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 不久前,长城战略咨询发布的《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2023》显示,2022年国内独角兽企业共357家,同比增长13%,其中,北京以76家居于首位。立足这座活力城市,在丰台区提质增效、倍增发展的背景下,丰台创新中心与独角兽企业“双向奔赴”,独角兽企业聚集区的形象日益清晰。

抓住倍增发展机遇期 培育独角兽企业成长沃土

在首都城市格局中,丰台区既属“一主”,又处“一轴”沿线,是首都“四个中心”功能的集中承载区,是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地区。如今,丰台区正加速向金融、科技、文化、商务、高精尖产业的融合交互枢纽升级。

根据《“十四五”时期丰台区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到2025年,丰台区高精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30%以上,培育形成5-10家独角兽及潜在独角兽、25-30家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群体,打造引领首都南部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

近年来,丰台区陆续出台“丰九条”“创新十二条”“独角兽八条”“倍增计划”“发展伙伴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当前,“倍增计划”正在引起广泛关注。

山景咨询总经理武晓鹏表示,“倍增计划”给丰台区带来更广阔的产业合作空间、更敏捷的产业定制服务、更全面的产业承载条件。他认为:“丰台是在用一座城来深度定制独角兽产业生态,将丰台打造成为企业更有获得感、认同感、归属感和奋斗感的发展平台。”

丰台沃土之上,北京看丹独角兽创新基地的先导区——丰台创新中心受益于区域政策红利与发展机遇,为独角兽企业打造了天然的优势产业空间。

产业聚集效应显现 形成吸引独角兽企业的“磁场”

聚焦丰台创新中心,周边产业的聚集,是其让独角兽企业倾心的另一重优势。

丰台创新中心处于中关村丰台园核心区,周边已形成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医药健康、智能制造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成为首都重要的产业功能区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前沿阵地。

而从独角兽企业特征来看,《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2023》指出,中国独角兽企业新赛道科技属性强,前沿科技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占比超六成,新晋独角兽中前沿科技企业比例超八成。

科技创新产业的聚集,与独角兽企业的强科技属性,形成了互相吸引的“磁场”,也实现了彼此成就。

近期,多家企业表达了对丰台创新中心产业环境的认可。例如,慕成防火董事长慕雷表示,从旧址迁入丰台创新中心,便是被这里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吸引。君合创想则在入驻丰台创新中心之后,通过园区组织的企业交流活动结识更多企业,且已与部分企业探讨合作。

品质办公空间 助力独角兽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角兽企业、准独角兽企业大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对产业配套支持和办公空间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独角兽而来”的丰台创新中心,正是在需求指引下打造的现代化、创新型产业园区。

对标不同企业需求,丰台创新中心打造了企业独栋、联立办公楼等产品形态。同时,位于九号楼的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管委会政务大厅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政务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独角兽企业较高的交流、互通需求,企业独栋设置国际超一流创新交流空间,满足商务会客所需,联立办公楼则以行政走廊实现快速通达,提高企业间交流效率,以共享大堂为企业提供更多共享交流平台。

此外,贯彻花园办公理念,丰台创新中心配备11.52万平方米绿化空间,配合多种形态办公空间,营造舒适自然的办公环境;高品质人才公寓、运动中心、活力商业等配套,让高品质、高质量的高精尖产业社区形象更为立体。

区域转型发展的红利、周边产业的聚集效应,与高品质办公体验,从多个维度为独角兽企业发展营造了适宜的土壤。“其实我们是在筑巢引凤。”丰台创新中心项目负责人表示:“企业既然选择落地丰台创新中心,我们一定要支持好他们的发展,构建创新创业的生态和服务体系,打造创新创业的沃土。”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