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门庭婷) 近年来,伴随着城市持续外扩,城市轨道交通网络迅速发展完善,TOD模式成为房地产行业中热度较高的一大新的开发趋势。

楼市之声 为公众而来

TOD,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围绕着公共交通站点,集约建设居住、商业、办公、教育等综合功能区。TOD模式一方面可以提升城市公共出行和土地利用的效率,解决城市病,让城市更便利更宜居,另一方面还能够实现区域物业价值增长,提升项目的溢价能力。

这些优势也在东京、新加坡、伦敦等城市得到了印证。在国内,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截至2020年末,我国已运营TOD项目的城市超过20座,在建或规划TOD项目的城市超过30座。近两年来,TOD市场空间仍在持续释放,有机构预测全国TOD规模近年将达到5万亿。

面对万亿级的蓝海赛道,龙湖、万科、保利、京投、越秀、中铁建等多家房企纷纷加速入局。易居研究院资料显示,2021年,全国30强房企中28家企业均已布局TOD项目,多家龙头房企将TOD视为未来的重要趋势

龙湖是国内最早试水TOD项目开发的企业之一,以2003年开业的重庆北城天街为起点,发展到2021年底,龙湖已在全国20余座城市布局约80个TOD项目,以TOD为核心的全业态开发面积超千万平方米。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曾在业绩会上表示,万科在地产开发上有两个重点方向,分别为城市更新和TOD。万科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则表示,TOD对于开发商而言,过往只是一道加分题,到今天它已经变成了一道必答题。背靠第一大股东深圳地铁,万科已在大湾区落地多个“轨道+物业”的合作项目。同时万科还与杭州、成都等城市的地铁集团建立了合作关系。

本身就具有轨道交通基因的京投发展深耕地铁停车场上盖综合开发领域已有十余年,提出了“TOD智慧生态圈”理念,为城市、地铁、市民提供可持续性价值与服务。以北京为“根据地”,京投发展打造了公园悦府、琨御府、西华府等轨道交通车辆基地开发代表项目,近期在朝阳东坝新亮相的北熙区项目也获得市场较多关注。

对于房企而言,TOD模式拥有广阔的未来,也能够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动力。不过,克而瑞相关分析也指出,TOD项目并不是轨道和物业的简单叠加,而更强调两者间的协调和融合性发展。同时它对于房企的综合协调能力、设计建造专业能力、多业态开发能力和持续运营能力等,都有着极高的要求。

在经历多年发展后,国内的TOD开发正在逐渐走向理性和成熟,越来越注重全域、全业态的协同发展,形成了融合生活方式、注重产业功能区建设等新趋势,不断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以成都新津“TOD+5G”公园城市社区项目为例,该项目以产业功能区为导向实施城市片区综合开发,围绕“TOD营城、智慧营城、生态营城”三大策略,推动“以城引产、以产聚人、以人兴城”同步演进。相信随着长期持续的开发探索和经验积累,TOD开发模式将为城市创造更多可能性,给城市居民带来更便捷、美好的生活方式。

谢谢收看本期楼市之声,了解更多,请关注下期节目……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