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 近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发布最新评级报告,维持对龙湖集团的投资级评级,并将展望上调为稳定。标普认为,受益于中国政府对于房地产企业的支持措施,龙湖的资金流动性正在增强。

当前房地产政策不断发力,房企融资渠道逐步得到修复,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在融资趋稳和保持经营稳健的情况下,目前三大评级机构标普、穆迪、惠誉都给予龙湖集团投资级评级,令龙湖成为少数获得境内外机构全投资级评级的优质房企。

行业承压 房企评级密集下调

伴随房地产行业持续承压,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标普、惠誉、穆迪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下调内地房企评级或展望已达到数百次。

据亿翰智库统计,截至2022年10月27日,在穆迪的评级中,50强房企中仅有万科、中海、华润、保利、龙湖、越秀、金茂这7家房企还保持“投资级”评级,而标普和惠誉的相应评级中,“投资级”分别有6家和9家。

分析评级机构此轮集中下调房企信用评级的原因,克而瑞认为首先是机构对于房地产行业基本面抱有悲观预期,此外,个别房企财务状况不佳,从而面临流动性风险。

对于房企而言,信用评级主要影响海外债的发行,信用评级越高,国外投资者的认可度越高,有助于降低发行海外债的难度以及票面利率。而评级的下调可能导致房企的融资难度加大,平均融资成本抬升,从而进一步影响其海外融资。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1-12月,房地产行业共实现非银类融资8457.4亿元,同比下降50.7%,其中海外债发行规模仅为176.1亿人民币,同比大幅下降93.4%

在此背景下,部分房企选择撤销海外评级。据克而瑞不完全统计,从2022年6月至11月有多达25次房企评级撤销事件,其中10月份就多达11次,在涉及撤销评级的22家房企中,有过半数量的房企为主动撤出。以鑫苑置业为例,其在2021年9月主动要求标普撤销其评级之后,又在2022年6月停止参与惠誉的评级。除此之外,金辉、中骏、新城、旭辉、正荣、弘阳、首创等房企也已主动撤销境外评级。

流动性缓冲增强 标普提升龙湖展望

从评级机构发布的报告来看,稳健的经营策略及良好的信贷状况是获取更高信用评级的关键。亿翰智库指出,有国央企背景做背书的房企和资金流充足、经营策略稳健、规模较高的龙头民营企业通常能够获得评级机构的看好。

标普近日上调龙湖集团展望,也是基于这些因素。标普认为,自2022年11月以来,中国政府对部分房地产开发商采取了一系列支持措施,龙湖集团是其中的主要受益者,此外龙湖的经营性收入持续增长,公司资金流动性正在增强,因此维持公司投资级评级,展望上调为稳定。

2022年11月,龙湖成为“第二支箭”首家受益的房企,完成20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并率先落地发行一笔20亿元中期票据。12月9日,龙湖集团获得了由中国银行提供内保外贷的7亿元人民币贷款,业内人士认为,内保外贷业务的落地有利于重塑海外资本市场信心。

此外,基于良好的信用水平和经营状况,龙湖已经与六大国有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仅中国银行一家就为龙湖提供了6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

伴随利好政策逐步落地,房企融资渠道加强,流动性压力得以缓解。同时,房地产市场预期的改善还需要销售的回稳,据龙湖集团发布的业绩公告显示,2022年全年,龙湖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2015.9亿元,经营性收入约人民币234.0亿元,其中投资性物业租金收入约人民币119.0亿元。

标普指出,龙湖非限制性现金比例很高,受益于公司强大的销售回款率,以及经营性收入的强劲增长,这些资金进一步提高了龙湖的财务安全度。标普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龙湖拥有不受限制的现金(不包括监管账户的现金)约为450亿至500亿元人民币,这完全可以覆盖公司到期的短期债务,2023年龙湖没有境外债务到期。

亿翰智库认为,在经历了漫长的评级调降、评级撤销后,海外债融资基本陷入沉寂,龙湖展望评级的调升,有利于提振海外投资人对于中资房企的信心,有利于中资房企在海外的融资行为。随着近期海外债融资的“破冰”和评级的调升,海外债融资的大门预计将再次对优质房企们缓缓敞开。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