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门庭婷)近期,多家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集中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归母净亏损”成为主流,房产项目交付量下降、大额计提资产减值、财务费用增加也成为各家房企预计亏损的主要原因。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截至1月31日,A股房企有55家发布预告,34家亏损,房企盈利承压,亏损额度较去年扩大,其中不仅包括阳光城、蓝光发展、新城控股等民营房企,还包括华远地产、格力地产等国企,其中荣盛发展、蓝光发展、阳光城等多家房企预计亏损超百亿。

其中,新城控股发布公告,2022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9亿元到37.79亿元,同比减少70%到95%。同时,新城控股表示,受整体市场环境、疫情及结转项目的结构变化,2022年公司房地产项目结转收入及毛利较2021年有较大幅度的减少。此外,由于市场情况变化,公司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同比增加。

2022年,蓝光发展预计亏损金额从2021年的138.3亿元扩大到219.37亿元左右,主要原因便是其再次计提了约160 亿元的减值损失,主要为存货跌价准备。蓝光发展表示,虽然支持房地产行业稳定健康发展的政策陆续出台,但政策落地以及向市场的传导需要一定时间,2022年下半年市场整体仍然没有明显变化,不及预期。

对于多家房企业绩亏损的原因,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分析认为:一是行业深度调整影响盈利能力。当前市场仍在底部运行,当期项目结转较少,部分企业存在以价换量加剧毛利率下行。同时,当前资产减值压力加大,企业需计提相应的存货跌价准备,从而影响当期利润。

同时,债务违约对企业经营造成严重冲击。亏损企业中部分为债务违约企业,债务违约对这些企业日常经营造成明显不利影响,特别是销售剧烈下滑,各类成本费用增加而收入减少,同时销售预期不利加剧资产潜在减值压力,资产处置也将影响当期损益。部分房企则还面临持有业务收入减少等问题。

此外,华夏幸福因债务重组收益而扭亏为盈,2022年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元到16亿元。华夏幸福表示,扭亏为盈主要系因报告期内公司债务重组取得重大进展,基于债务重组进展而确认的债务重组收益所致,该收益为非经常性损益。但扣除前述债务重组收益等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后,本报告期经营业绩仍为亏损。

对此,刘水表示,债务重组取得进展,表明企业经营困难正在有效化解,将有助于企业未来发展。同时,行业发展环境正在改善,房企经营发展的有利因素正在积累,比如供需两端政策支持力度逐步加大,市场筑底回稳可期,个别企业债务重组取得重要进展等。部分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积极自救,将有存活的转机。

整体来看,刘水分析称,今年房企盈利压力或有缓解。2022年下半年,监管部门密集出台利好政策,从供需两端发力稳定市场预期,政策放松传导至需求端需要时间。随着支持力度加大,今年房地产市场将筑底回稳。房企盈利压力仍在,但较2022年或将有所缓解。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