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雅生活集团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

2023年以来,物业行业迎来新的形势和竞争格局,聚焦主业、回归服务、回归质量已成为行业共识。

秉承“树品牌、稳发展、强能力、促融合”的发展战略,雅生活聚焦服务和经营本质,紧抓回款及现金流,以精细化运营提升管理效率,上市五周年来,雅生活始终保持稳定现金收入,构筑穿越周期,坚实发展的安全墙。

(雅生活发布2023年全年业绩示意图)

业绩公告显示,期内雅生活营收达到154.4亿元,同比增长0.4%,毛利为26.5亿元,经调整核心净利润为15.5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实现净流入超9亿元,每股基本盈利为0.32元。经考虑集团的业务发展需要及股东回报后,董事会建议宣派年度总股息每股0.085元,年度总派息比率超26%。

面对新形势、新格局,雅生活积极拥抱变化,雅生活主动顺应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重塑一条长期主义可持续发展的经营轨道,全面践行“服务本质、经营本质、管理本质、成长本质”的回归。是在市场化、专业化的发展基础上,聚焦及深耕可持续核心业务,专注主业做精做透,形成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探寻与保持核心竞争力,扩大优势价值影响力。

保持稳健底色,巩固高质之本

2023年,雅生活从容保持稳健底色,营收稳步增长,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独立性健康凸显,追求有质量、高效益的市场发展模式。

收入结构方面,截至2023年12月31日,物业服务、业主增值服务和城市服务等非周期性业务的收入总额约145.3亿元,同比增长6.3%,占集团总收入94.1%,同比2022年占比88.9%上涨超5%。

2023年年末,雅生活合约面积及在管面积分别达7.67亿㎡及5.91亿㎡,保持头部格局规模。值得注意的是,在管面积中83.3%来自第三方项目,第三方项目已成为公司规模增长的核心来源,充分展现公司的独立性价值与市场化实力。

(合约面积、在管面积示意图)

与此同时,雅生活坚持市场导向,通过多元的产品组合,已在住宅、公建和商业办公等细分业态建立先发优势,形成全业态均衡布局。从在管面积业态分布来看,覆盖高端住宅、商写办公、公众场馆、交通枢纽、政府机关、学校等细分业态,持续巩固存量和非住宅市场的先发优势,住宅占比42.4%,公建占比46.0%,商业及办公占比11.6%。

(业态分布示意图)

截至2023年12月31日,雅生活在管项目达4600个,覆盖全国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共206个城市。

从城市能级布局来看,雅生活在管面积中73.8%集中于经济较发达、治理理念较先进的一、二线城市。按区域分布,33.7%位于长三角城市群,18.9%位于粤港澳大湾区,9.0%位于山东半岛城市群,7.7%位于成渝城市群,30.7%分布于中国其他区域,说明雅生活受到服务标准要求高,资源优势强,优质客户多的核心城市群市场的认可。

(区域布局示意图)

回归主业逻辑,提升全业态服务力

回归服务质量初心是雅生活的战略核心,在新经济周期,存量市场的竞争激烈,只有质量经得住考验方可穿越周期。2023年,持续做好精细运营及高效管理,形成高质量服务、高业主满意度、高收缴率的正向循环,不断提升全业态服务力提升的探索深度。

年内,雅生活从客户视角出发,持续打磨服务细节,资源持续集中下沉至项目一线,通过400服务中心、品质巡检、服务满意度调查等常规及专项工作,聚焦前线质量专业能力赋能,切实解决项目问题,排查和消除重大风险及安全隐患,营造干净、整洁、安全的社区环境。

基于业主差异化服务需求,雅生活持续推动服务分类分级,完成超过600个项目的服务定级,完善住宅项目的“管理定位+服务定级”的分级体系构建。积极参与行业认证,中山凯茵新城梵登项目国家级住宅物业服务先进标准体系试点顺利通过中期评估。牵头行业标准化研究,完成团体标准《住宅物业服务管理规范》申报,承担头部品牌引领行业品质提升的责任担当。

此外,雅生活以运营为核心,持续夯实主数据系统,规范项目运营及管理,强化质量、风险及安全管控。升级智慧化系统功能,逐步改造升级智慧停车平台系统,提供便捷智慧化物业服务体验,全面上线企业微信交互工具平台,首批覆盖服务60万+业主,以科技创新赋能智慧社区建设。

基于优质服务力的沉淀提升,雅生活积极践行“一城一策”“区域深耕”的市场拓展策略,持续完善市场体系搭建,强化业务与资源协同,年内在全国各大战略深耕城市获取近20个年化合同额过千万项目,注重项目质量和转化,深耕高线城市布局,巩固区域、业态优势,持续打造标杆性项目。

在住宅领域,雅生活持续深化高线城市深耕策略,连续获得海南雍景·云龙湾、横琴澳门新街坊、上海前滩海悦华庭、温州愉欣愉景嘉园等多个中高端、大型增量、存量住宅项目获取,体现了公司在各类型住宅服务的品质认可。

(住宅项目示意图)

在公建领域,雅生活获取广州图书馆、上海多条轨交服务项目、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后勤服务等多个优质项目。

(公建项目示意图)

在商业办公领域,获取深圳三航科技大厦、中海油天津分公司、中国移动多地总部办公标段、中国铁建临港大厦等多个大型企事业单位优质标的,进一步奠定雅生活在全国、全业态优质服务格局。

(企业服务示意图)

聚焦优质产业,精耕多元化布局

在立足物业服务主业的同时,雅生活持续延伸产业链发展,细化业务布局和架构,集中发展投入轻资产、可持续、有效益的优质产业。

在增值服务领域,雅生活持续践行市场化、专业化发展路径,平衡成本投入和价值回报,持续调整业务布局,深耕生活服务、机构类增值服务和节能管理三大主要业务。其中,机构类增值服务与物业管理主业产生强协同,打造政企后勤一体化服务力,旗下团餐品牌“乐美膳”外拓获取首个高端总部商写项目,落地广州益云科技园智慧员工餐厅,市场拓展初见成效。

(业主增值服务)

在城市服务领域,雅生活更重视现金流及风险管控,全力促回款,改善现金流。同时,雅生活持续优化区域布局,集中资源寻找能与公共服务产生协同效应的高线城市机会,年内于粤港澳大湾区、山西等优势区域持续获取了多个优质项目,并推进智慧公厕等城市便民服务。公司发挥经验优势,年内再次中标年化合同过亿的大型城市管家项目,初步形成深圳区域规模效应。与此同时,夯实城市服务品牌体系,进一步提升智能化设备应用,有效提升效率控制成本。

(城市服务示意图)

坚守向善底色,践行可持续发展

2023年,物业行业是民生服务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是物业管理行业ESG生态圈体系的起点、主要建设者与实践者,其稳健的ESG主张,是物企保障品质服务、人才发展、业主责任、员工关怀、环境治理等各项“社会契约”的关键,对于行业头部品牌,雅生活积极修炼内功,兼顾治理与责任,以人为本,专注精研,不断夯实内生增长能力建设。

2023年,雅生活持续坚持以人为本,人才至上,文化引领。打造行业领先的全业态、全周期高质量发展人才工程,从基层到高层,构建人才发展多元通道,保障穿越周期、品质提升的核心人才竞争力。2023年,公司更聚焦各级管理人才选拔成长,开展全国项目经理及城市公司负责人赋能发展专项“百一计划”、“躬行计划”,持续卓越管理人才的选拔。

与此同时,以正向文化为引领,致力于提升一线温度,打造2000场全国一线员工活动、文化融合、廉洁思想文化活动,加强员工归属感、认同感,传递风清气正,稳健实干,友好向善的企业文化。

在社会责任与基层治理方面,雅生活在长期的实践中探索出物业携手社区党委、居委会、业委会、业主“五方共建”的基层党建治理模式,2023年,雅生活推出“雅心赤城”的党建品牌,发挥头部品牌标杆作用,传递红色党建基因。

2023年,雅生活打造社区文化品牌“小雅公社2.0”,通过家庭团圆、环保艺术、乐活运动和爱心公益四大主题,在全国开展共8000余场美好社区活动,超40万人次业户参与。百城联动,匠心运营优质社群,共建美好社区,夯实基层共治的标杆使命。

回归,是走过规模时代,通往信心未来的必经隧道。

未来,雅生活将不断在发展道路上责任前行,自我超越,以实干开局,用实效说话,夯实服务主业的信心基石,为提升客户满意度而精益求精,匠心奔赴,不断深化多元业态的精准布局,将美好生活理念贯穿于所有服务场景,实现企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共进双赢,长期主义,坚守初心,奋进求新,助力社会发展,为客户、员工、股东、合作伙伴打造长期价值。

(注:此文属于央广网登载的房产行业信息,仅供参考。)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