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3月3日消息(记者汪晓青)记者从青海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日,根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2022年国家产地水产品兽药残留监控情况显示,青海省鲑鳟鱼产品兽药残留未检出率100%,氯霉素、孔雀石绿、硝基呋喃类代谢物、喹诺酮类等四大类11种兽药残留检验均未检出。青海省鲑鳟鱼产品连创九年“零检出”的优异业绩。

鲑鳟鱼大型养殖网箱(央广网发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供图)

近年来,青海省紧紧围绕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严格控制养殖规模、持续推进生物安全管理、严把苗种引进检疫关口、积极推广健康养殖模式、加强基层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特别是在完成国家级水产品质量产地药残监测任务的基础上,建立省级水产品质量安全抽检监测机制,覆盖沿黄所有鲑鳟鱼网箱养殖场,有效保障了渔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青海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鲑鳟鱼养殖基地,已建成鲑鳟鱼苗种繁育良种场和冷水鱼制种育种中心4处,年繁育虹鳟三倍体苗800万尾以上。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入选农业农村部国家水产种业阵型企业名单,龙羊峡三文鱼荣膺杭州亚运会官方供应商,并被认定为全国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2022年,青海省水产品产量达到1.9万吨,其中鲑鳟鱼产量1.5万吨,出口1000吨。

据悉,下一步,青海省将持续推广绿色养殖模式,建强基层水产技术推广体系,深化生物安全管理各项工作举措,有效防控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严厉打击各环节违法行为,提升渔业渔政服务能力,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做强三文鱼品牌,全力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海东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