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类隶属于节肢动物门昆虫纲鳞翅目昆虫。蝶类种类丰富、分布广泛,环境的细微变化能够迅速、准确地反应在蝶类的种群动态和群落结构特征中,因此,蝶类是监测环境变化趋势、生态系统健康状况、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干扰程度等公认的生物多样性监测指示生物。根据相关研究统计,青海省已知分布有蝶类182种(不含亚种),隶属于8科84属,分别为凤蝶科、绢蝶科、粉蝶科、眼蝶科、蛱蝶科、蚬蝶科、灰蝶科、弄蝶科。

蝶类在青海省分布广泛,但因植被和海拔高度的不同,各地分布的种类和数量有明显的差异。主要特点:(1)与相邻省份比较种类偏少,数量多。(2)东部和北部祁连山地区种类和数量相对较多,西部和南部种类较少,适宜生境个别种类数量较多。(3)由于气候和植被物相的原因,成虫期较短,多一年一代,且集中出现于5~8月。(4)在世界动物地理区划中,青海蝶类以古北区种类为主,南部林区有少量东洋界种类。(5)高寒种类较多。分布有较多种类的珍稀高寒蝶类——绢蝶,主要分布于高寒灌丛带、裸岩流石滩,林区边缘亦可见到,青海省已知绢蝶16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物种君主绢蝶1种。

编辑:贾海元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