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1月21日消息(记者汪晓青)记者从青海省交控集团获悉,历时1100多个日夜鏖战,11月20日,G310线尖扎至共和公路松巴峡隧道双线顺利贯通,标志着全线重难点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为坎布拉隧道群年内全线贯通奠定了基础。

松巴峡隧道双线顺利贯通(央广网发 青海省交控集团供图)

松巴峡隧道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境内,为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隧道左右线均为4929米,为尖共公路6座隧道中最长的一条隧道。受松巴东断裂影响,该隧道地质条件复杂,围岩以Ⅳ、Ⅴ级为主,岩体多为砾岩夹砂岩、片麻岩等。同时,隧址地处尖扎县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紧邻黄河李家峡水库,具有环保要求高、施工环境复杂、施工风险大等特点。

松巴峡隧道施工现场(央广网发 青海省交控集团供图)

据悉,尖共项目隧道施工在技术方面做了许多创新。隧道施工采用光面爆破超欠挖控制技术,利用集约化场站配套机械化施工,实现了“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的转变。集约化场站配置了数控无缝钢管带锯床、导管冲孔机、焊接机器人等自动化加工设备,自动化加工率达90%以上;机械化配套施工采用智能二衬台车、智能防水板台车、液压仰拱栈桥等设备,实现全工序机械化施工作业。同时,采用二衬浇筑振捣管理系统、二衬浇筑视频监控系统、台车智能定位监控系统等信息化系统,应用巷道式通风、高原型隧道除尘台车、多功能清扫车等除尘设备,有效解决了长大隧道通风难题,提高了隧道内空气质量,确保隧道施工质量安全可控。

编辑:张海东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