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今年以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坚持就业优先策略,通过支持青年创业、拓展劳务输出、开展技能培训等方式,助力群众高质量充分就业,持续增进百姓福祉。

新鲜的草莓切块榨汁,混合搅拌热牛奶和奶油,几番操作下来,一杯草莓奶茶便新鲜出炉。在果洛州玛沁县吉月咖啡店,叶西拉毛正忙着处理外卖订单。两年前,叶西拉毛从广西大学毕业,在成都从事外贸、零售等行业。去年7月,在家乡创业政策的支持下,她在老家青海省玛沁县开设咖啡店,成为了一名返乡青年创业者。

“在注册营业执照不久后,就可以申请到政府给予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叶西拉毛说,这样的政策对初次创业者有很大的帮助,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心。经过近一年的发展,小店的生意蒸蒸日上,最近叶西拉毛正忙着给小店搬家,换个更大的场地去经营。

一次性创业补贴、贴息贷款政策、完善的创业培训,如今越来越多的果洛青年选择返乡创业。在久治县智青松多镇,牧民叶宝开了一家干洗店,在各项创业支持政策的“加码”下,小店发展得越来越好。今年久治县还将组织多场招聘会为群众就业搭建平台。

“通过举办‘民营企业招聘周’‘金秋招聘’等专场招聘,不断引导组织更多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同时按照群众意愿因地制宜持续开展好技能培训工作,让老百姓真正掌握一技之长,不断推动全县公共就业服务提档升级。”果洛州久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曹毛表示。

为了持续拓宽群众的就业渠道,这些天,在果洛州,一场针对各县牧民的职业技能培训正在进行,指尖上的刺绣、舌尖上的餐饮……通过订单式、自选式的培训方式,群众可以根据自身意愿进行选择,技能培训更有针对性。

“老师讲得很认真,我在厨艺方面也学到了一些技巧,对自己以后的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玛沁县拉加镇赛什托村群众旦增久美一边忙着摆盘一边笑着说道。

今年果洛州制定了6000人次的培训工作计划,根据群众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目前已经开展了烹饪、民族舞蹈、餐厅服务员等93个班期,完成了4600余人次培训。

果洛州就业局工作人员刘青介绍,后续还将根据培训效果及群众反馈,优化各类培训工作,并通过宣传就业政策,精准推送就业岗位,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果洛州人社局供稿)

编辑:汪晓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