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目标,结合全域无垃圾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河湖“清四乱”、城乡垃圾分类处置、青海湖环境整治等行动,持续巩固天蓝、草绿、水清的环境整治成效,为创建青海湖国家公园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紧盯一张“高位推进表”。动员全县各级力量,整合社会各类资源,广泛发动干部群众,按照“网格管理、定人定责、区域到人、层层落实”的工作模式,实行县四大班子一把手联点各乡镇、副县级领导和乡镇主要领导包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包村、村干部包片、村“两委”包社、网格员包户,层层包干负责、传导压力,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人,形成县乡村社户环境卫生整治五级联动机制,构建网格化、常态化、精细化的城乡环境卫生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城乡环境卫生治理水平。

勾画一张“统筹整治图”。坚持生态保护与环境整治并举、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同步,将环境卫生整治与志愿服务活动、爱国卫生运动、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一体化结合,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环境卫生清洁、文明交通劝导、卫生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狠抓“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启动城乡垃圾分类五年行动,扩大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在群众中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全力推动全县生态文明和人居环境不断实现新突破。

编织一张“监督监管网”。把全域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督察重点工作和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定期进行全域环境综合整治调度、督查、通报,实行奖惩机制,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人,限期落实整改,并将督查整改情况列入年度考核,确保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见成效、出实效。同时,以生态管护网格化管理和巡林巡草为依托,加强教育引导,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常态化开展环境清洁督导检查,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良好氛围。

刚察县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持生态优先,厚植生态底色,立足常态长效治理,强化城乡统筹、点面结合、典型示范,促进乡村面貌由“局部美”向“全域美”“一时美”向“长久美”转变,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刚察。(刚察县委宣传部供稿)

编辑:汪晓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