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5月29日消息(记者贾海元)六一国际儿童节将至,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家长为孩子选择商品或者服务时要注重健康、理性、绿色。

购买食品和玩具要认准强制标准

在购买儿童食品时要查看有无食品生产许可证号(“SC”标识+14位阿拉伯数字)、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信息,选择生产日期较近、密封完好的食品。

购买玩具时要根据儿童的年龄段选择合适的商品。选购时注意查看商品主要材质、成分、合格证和生产厂家的厂名、厂址、电话以及售后服务内容等标注是否齐全。在购买童车、电动玩具、塑胶玩具等6类玩具时要注意查看是否有“3C”强制认证标识

使用电子产品要加强监督

在给孩子使用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时,应开启儿童模式,不要提供身份信息给孩子进行实名认证。应保管好解锁密码和支付密码,并对支付信息做好检查。同时加强对孩子的日常消费教育,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避免孩子沉迷游戏、进行充值、打赏。

文明游玩时要注意安全

家长带儿童在游乐场所游玩时,需充分考虑儿童的身体状况,并仔细阅读场所安全注意事项。游玩时,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导,进行规范操作。避免到人员过多的游乐场,以免孩子玩耍时与他人发生碰撞。此外,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道德品行和文明素养的培养,与父母的榜样示范作用有直接关系,因此,家长要身体力行,倡导文明游玩。

同时,青海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注意保存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的相关凭证、聊天记录及经营者基本信息。如果在消费过程中与经营者发生消费纠纷,应及时与经营者协商处理。也可在发生消费争议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或关注“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微信公众号,进行消费纠纷咨询与投诉。

编辑:汪晓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