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5月27日消息(记者贾海元 通讯员赵成悦)5月25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黄河上游在建海拔最高、装机最大的水电站,青海黄河玛尔挡水电站引水发电系统尾水出口闸门顺利完成下闸,实现该电站引水发电系统三大节点目标之一。

玛尔挡水电站尾水出口闸门吊装现场(央广网发 赵成悦摄)

玛尔挡水电站引水发电系统尾水洞断面为城门洞型,出口位于大坝下游黄河右岸,贴岸坡布置,内设置尾水闸门。尾闸下游侧通过“卜”形岔管变为“两机一洞”和“三机一洞”平行布置,轴线间距63米,其中1号-3号机共用1号尾水洞,4号-5号机共用2号尾水洞。尾水出口闸门为双节式结构,下部为三节拼装成型,上部为二节拼装成型,闸门最大单节拼装重量37.2吨,最大吊装重量(下三节)108吨,每扇闸门重量约188t,现场拼装并由600t吊车吊装到位。

玛尔挡水电站尾水出口闸门吊装现场(央广网发 赵成悦摄)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玛尔挡水电站项目部负责人邱长华表示,“尾水闸门顺利下闸,意味着玛尔挡水电站厂房2023年度防洪度汛阶段性目标顺利实现,地下厂房和尾水系统的混凝土浇筑施工将不再受黄河汛期洪水影响,厂房和尾水系统形成封闭施工环境,为厂房和尾水系统混凝土顺利施工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环境,为后续2023年10月下闸蓄水和2024年3月首台机组发电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玛尔挡水电站尾水出口闸门吊装现场(央广网发 赵成悦摄)

据了解,今年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玛尔挡水电站2000余名建设者紧紧围绕工程建设节点目标,克服高寒缺氧、人工设备降效等困难,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工作作风,管理人员靠前指挥,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保障资源,不断跑出工程建设“加速度”。

编辑:汪晓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