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2月27日消息(记者汪晓青)记者从青海省交通运输厅获悉,青海省西海(海晏)至察汗诺公路PPP项目全线主体工程(K3+280--K205+600段)于近日顺利通过交工验收,标志着青海省首个交通领域PPP项目顺利建成,为青海高速路网再添一条交通“大动脉”。

西海(海晏)至察汗诺公路(央广网发 青海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据了解,西海(海晏)至察汗诺公路工程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G6联络线G0612西宁至和田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的“八纵八横”骨架“横二”——天津至喀什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全长232公里,投资约103.42亿元,起于海北藏族自治州西海镇,途径哈尔盖、刚察县、泉吉、吉尔孟、天峻县,止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察汗诺镇,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建设标准,设计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七个收费站、五个综合性服务区。

西察公路刚察站(央广网发 青海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西察公路天峻南站(央广网发 青海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该项目是青海省交通领域首个采用PPP模式建设项目,项目的实施打破了以往靠政府举债建设高速公路的单一融资模式,缓解了省级财政投资压力,有力破解了交通发展融资难题,有效控制了政府性债务。通过央企和地方企业的合作共建,带动提升了省内参建企业的建设管理和施工技术水平,对省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也为青海省后续公路PPP项目建设模式的推广实施、建设管理、运营管理等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西察公路(央广网发 青海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项目横跨海西、海北两州,是区域内重要的通州高等级公路,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国家公路网青海省境内路段,优化与相邻省区省际通道,加快推动青海省深度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提升省内东部、环湖、柴达木等地区协调发展能力,促进地区内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并将为海北州、海西州沿线群众出行提供便利。

穿行在高原的西察公路(央广网发 青海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据悉,项目建设过程中以“资源节约、生态环保、节能减排、服务提升”为目标,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积极避让途径的金银滩草原和布哈河国家湿地公园及湟鱼洄游路线等生态敏感点,加强临建、用电等设施永临结合,最大程度利用永久用地范围内的料源等资源,减少弃渣场的设置,最大限度减少临时用地,主动做好施工痕迹地恢复复耕复绿工作,最大程度减少对自然生态的破坏。

编辑:贾海元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