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5月27日消息(记者张海东 通讯员牟泉)5月26日,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哈拉直沟乡新庄村向隆合作社的蔬菜基地里,百亩的菠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第一茬菠菜已经成熟开始收获。村民们在田间地头忙碌着采摘、装箱、装车,一派热闹景象,乡亲们的欢声笑语仿佛在希望的田野里奏响丰收的乐曲。

丰收的喜悦(央广网发 牟泉 摄)

今年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立足区域特色优势,充分利用冷凉气候条件,大力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加快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基地建设和 “七彩农业”品牌建设,积极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蔬菜产业振兴。眼下正值初夏时节,第一“菠”冷凉蔬菜抢鲜采摘上市,由于品质优、口感好,深受商家青睐,订单远销北上广等省外市场。

田野里忙碌的人们(央广网发 牟泉 摄)

据了解,今年哈拉直沟乡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扩大蔬菜种植面积,积极引进种植赛峰、世纪帝王等优质品种菠菜。目前,在哈拉直沟乡种植的第一茬400亩菠菜正在上市,产品除满足供应本地市场外,还远销西安、成都、上海、北京、河南、广州等地。预计总产量可达80万公斤,收入可达320万元左右;可带动周边农户增收约160万元。并采取蔬菜品种长短搭配、反季种植、错峰上市的方式,向技术要品质、向土地要产量、向市场要效益,有效提高了复种指数和土地产出率,最大限度增加农业收入。今年全乡蔬菜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主要种植菠菜、独头蒜、娃娃菜、红甜菜等。蔬菜种植产业不仅丰富了百姓的“菜篮子”,又让周边群众通过蔬菜种植鼓起了“钱袋子”。

装车准备运往各地市场(央广网发 牟泉 摄)

据互助县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朱安香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已种植设施蔬菜1.4万亩,露地蔬菜5万多亩。年内计划在南门峡、林川、五十、东和等乡镇建立千亩蔬菜种植基地6个,辐射其他乡镇和种植基地建立百亩蔬菜种植基地50多个。通过进一步巩固设施基地、完善市场流通体系、加快品牌建设,促进互助蔬菜产业向“高品质”方向发展。

编辑:汪晓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