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内蒙古包头市公安局以锻造新时代“五个一流”公安队伍为目标,以培养全体民警辅警的干事创业热情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紧扣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主题,围绕“双清双打”专项行动、“爱包头 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不断提升打击防范质效、社会治理能力以及服务群众质量。

抓党建、建阵地,高规格锤炼党性修养

包头市公安局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召开31次党委会、14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出台《党员“十二分制”管理办法》,以信息化方式实现对全体党员统一管理,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研究谋划党建工作,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协调解决党建工作难题,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队伍建设“充电蓄能”,采取分级政治轮训、组织政治体检、召开主题讲座、开展理论竞赛、设置各类自学等形式,促进学习成效转化与公安工作自觉同频共振。

同时,包头市局党委以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主线,聚焦公安主责主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工作业绩检验学习教育成效,走出了一条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路子,树起了全市公安机关党建风向标。

转作风、强素质,高标准锻造钢城铁警

包头市公安局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锻造“五型公安”,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定期组织开展民警辅警队伍思想状况调查,分析梳理思想、工作、纪律、能力、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监在平时、督在日常,加强对民警辅警“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及时发现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引导民警自觉做到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不碰高压线。

目前,已出台《包头市公安局民警降级管理暂行办法》《干部不胜任岗位召回管理办法》以及《警务辅助人员降级、解聘实施办法》等人员管理办法,高标准、严要求实施队伍管理,切实提高全市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良好纪律作风养成和能力建设的动力。创建“任前考法”制度,提升全警学法热情进一步提升;筛选全市优秀干部民警,建立后备干部库;制定人才引进5年计划,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储备领军力量;采取竞争上岗的方式,选拔科级干部,干部队伍不断趋于年轻化。

强主业、保民安,高品质建设平安包头

包头市公安局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抓手,通过全警参与、全警走访,把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量化到“双清双打”专项行动、“命案积案攻坚”“两队一室”派出所建设等活动中,全市民警辅警重拳出击严打各类违法犯罪,确保社会治安持续平稳。

包头市公安局倾力打造全区唯一一家有组织犯罪侦查局,打掉涉黑涉恶团伙4个,侦破刑事案件120余起,打击数全区第一;严打毒品犯罪,破获各类毒品案件125起,缴获毒品海洛因等各类毒品12.03千克;抓获全区首名境外“红通”案犯,成功抓获潜逃22年的命案积案嫌疑人,成功破获国家“扫黄打非”办和公安部督办的全区首例网络淫秽直播谋利案;命案发案9起并全破;坚决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止付资金14.37亿元,全市电信网络诈骗破案同比上升11%,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142.4%,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辖区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重科技、抓改革,高效率提升工作质效

包头市公安局聚焦科技应用,着力打造信息赋能的数字公安,全面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通过3年多的建设,高质量完成“雪亮工程”国家级验收,利用视频监控查破各类案件1850余起;研发的公安业务非税收费支付一体机被公安部、全国总工会联合授予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三等奖,“包头微警务”线上开锁服务模块荣获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二等奖。

包头市公安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围绕“爱包头、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全区唯一一家线下实体24小时便民服务警局,集公安政务、信访接待、法律咨询、自助服务于一体,构建线上线下便民服务体系;自主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开发“包头公安微警务”“包头公安APP”,全部接入“蒙速办”平台和“支付宝·市民中心”接口,加快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全程网办,“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在全区公安机关保持领先。

包头市公安局坚持面向实战定人才、双向选择用人才,将愿意在打击一线攻坚克难的114名民警辅警充实到基层,实现人岗双赢;开展交管支队管理体制改革,将固阳等4个旗县区交管大队划入属地管理,加强“一警多能”建设;开展监管系统管理体制改革,将看守所、拘留所、强戒所独立法人运行,监管支队负责业务指导,推动工作质效整体提升。

谋创新、立典型,高眼界打造亮点品牌

包头市公安局坚持高位统筹,围绕“爱包头、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推行“四化协同、四网融合新型警务巡逻防控机制”,增发新能源巡逻车辆,打破各警种间壁垒,科学部署巡逻警力,采取“步巡+车巡”方式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加强社会治安防控,确保能够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深入挖掘警力资源,对全市街镇、企业等综治力量进行摸底,积极统筹组建“包头义警”队伍,完善新形势下群防群治工作,努力探索民力助警新路径。依托全区公安机关大数据应用新生态现场会将在包头市召开的契机,倾力打造联勤指挥合成作战中心、网上网下联合作战中心,推动指挥体系更加扁平化实战化,促进警种力量、数据资源统筹整合、协同作战,全方位提升公安机关防范打击能力。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2023年,包头公安将继续秉承和发扬钢城铁警的作风和精神,全力打造铁律、利剑、金盾、数字、法治“五型”公安,以优异成绩为建设现代化新包头贡献公安力量。(内蒙古公安厅供稿)

编辑:魏全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