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警力下沉社区网格,警格员与网格员捆绑作业,实现网格与警格“两格合一”……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公安局海拉尔区分局打造“民警在网格”社会治理新模式,实行“网+警”联动、联访、联查、联防等四联机制,社会治理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

为群众发放安全知识手册(内蒙古公安厅供图)

“以前很多事情必须去派出所找民警办理,需要等待很长时间,现在社区民警‘驻在’社区,时不时地就会到家中走访,有什么问题随时都可以反馈。”这是海拉尔实行“民警在网格”治理模式全覆盖后,辖区居民感受到的最大变化。海拉尔区分局实行“123+N”人员配备模式,每个警务区由1名警长、2名民警、3名辅警和N名社区网格员、保安员、物业工作者、志愿者等协同开展工作,社区民警真正从“下”社区转变为“在”社区,警格员与网格员捆绑作业,共同开展人口管理、安全防范、信息采集、矛盾化解、服务群众等工作。

日常工作中,网格员走访了解邻里纠纷、劳资纠纷、租房纠纷等动态信息,辖区居民随时将各类情况向网格员反映,一些非警务类警情就在网格里化解,而警务类警情则由网格员第一时间将信息流转至警格员,经民警分析研判后,制定化解对策,实现了矛盾纠纷源头稳控、及早化解。

帮助群众化解矛盾(内蒙古公安厅供图)

“认识我,熟悉我,信任我”是海拉尔区每名社区民警的口头禅,“民警在网格”更容易让民警走进群众的心坎儿里。“网+警”四联机制不仅推动了住宅小区、单位、楼宇和村庄智能安防建设,而且立足创建“无电诈社区”,派出所与社区加强对辖区电信网络诈骗的精准预警劝阻和面对面宣传工作。各网格的警格员牵头组建由网格长、网格员、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及辖区群众组成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微信群,每日发布反诈知识、反诈故事、反诈视频、典型案例等,通报“网络刷单”“网络交友”等诈骗手段,取得良好宣传效果。通过“民警在网格”治理模式的实施,海拉尔区正阳街道辖区今年第一季度电诈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97.22%,海拉尔区整体电诈发案率同比大幅下降。“辖区内一旦遇到突发情况,比如有人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等,网格员只需要在微信群里通报一下,民警就能立即对接、迅速行动。”采访中,社区网格员对记者说。

据介绍,海拉尔区分局下一步将以“民警在网格”治理模式为抓手,统筹各方资源、汇集多方力量,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在社会治安管理、服务群众等方面的作用,切实筑牢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基石。(唐建权 吴慧心 张 扩)

编辑:魏全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