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党委紧密结合全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经过广泛调研、深入思考,对全区公安机关提出“五个一流”明确要求。“‘五个一流’工作要求内涵丰富、逻辑清晰、相辅相成、有机统一,凝聚着厅党委的集体智慧,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赤峰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海涛多次强调,要以“四种精神”“五个常思”“八项举措”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五个一流”工作要求,确保“五个一流”工作要求在赤峰公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捍卫政治安全树一流标准

赤峰市公安始终坚持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一切工作的开展都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一切工作的结果要从政治上考量、从政治上分析,一以贯之抓好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要求,充分发挥公安党校阵地作用,确保政治轮训、政治督察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始终坚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交卷、报账、成果“三个意识”,说了就干、马上就办、干就干好,担当作为、务实奋进。

维护社会稳定树一流目标

赤峰公安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防发生各类重大突发案事件。持续深化“双清双打”专项行动,全面提升“打防管控治”的工作质效,始终保持“双稳”态势。

赤峰公安紧紧围绕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持续深化“双清双打”专项行动,全面提升“打防管控治”的工作质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聚焦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突出违法犯罪,持续深化反诈攻坚、打击养老诈骗、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等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黄赌毒”、“两抢”、盗窃等违法犯罪高压严打态势。聚焦破坏社会经济秩序、危害社会公共安全、造成严重恶劣影响的突出违法犯罪,加强枪爆物品安全监管;持续深化“减量控大”专项行动,严查酒驾、醉驾等突出违法行为。聚焦扫黑除恶、积案攻坚、大案要案侦办等重点工作任务,深化重点行业监管,持续巩固扫黑除恶良好态势。聚焦以打促防、防范为先,推动命案防控、压降电诈案件等走深走实,全力维护重点场所安全稳定。

夏夜治安巡查(内蒙古公安厅供图)

保障人民安宁树一流业绩

“百日行动”和“双清双打”专项行动期间,两轮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整体战果均位居全区第一。缉枪治爆、“黄赌”整治、电诈“断卡”、“拔钉”行动、打击养老诈骗、打拐行动等多项战果均排名全区首位。

“29年前的案子破了,终于能给被害人家属一个交代了。”红山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办案民警姜威感慨道。1993年9月17日,在红山区昭乌达路某俱乐部附近,宋某友用方凳击打夏某坚头部致其死亡,宋某友潜逃。受当时条件技术所限,案件久侦未破。“双清双打”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赤峰市公安局组织各地对历年命案积案集中攻坚,最终将潜逃29年的犯罪嫌疑人宋某友抓获。赤峰市公安机关以“百日行动”、“双清双打”专项行动为抓手,聚焦命案攻坚、扫黄禁赌以及打击电诈、打击经济领域犯罪等重点任务,部门协作、警种合成、上下联动、尽锐出战,以高分“答卷”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安全触手可及。破获“7.16”特大虚开发票案并发起全国集群战役,有效遏制了虚开骗税犯罪的猖獗势头;成功侦办了部督“5.13”非法经营案,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维护了良好的交易秩序;成功破获涉毒洗钱案件,为全市禁毒部门侦办涉毒洗钱案开创先河;侦破涉及全国18个省的“11.4”特大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烟)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打掉犯罪团伙2个,涉案金额达1.01亿元。“双清双打”专项行动以来,成功侦破疑难、重特大案(事)件60余起,打掉涉诈犯罪团伙80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抓获数、破案数同比上升357.36%、79.88%。

“双清双打”专项行动(内蒙古公安厅供图)

深化公安改革树一流效率

上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实现113类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全年办结群众提交事项9864件。赤峰市公安一线实战单位依托科技信息化侦破各类案件1059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9名,服务群众1696次,协助36名被政府救助人员确认身份并找到家人。

赤峰市公安机关大力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巧打改革组合拳,呈现出上下联动、整体推进、重点突破、亮点突出的良好局面。加快推进中心城区(三区一旗)以及全市110接处警上划工作和城区警务运行一体化建设,全面落实“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

持续推动“两队一室”改革和乡村振兴警务建设,同步推动派出所所长和民警辅警进同级班子,落实城区“一区一警两辅”和农村牧区“一村一警(辅警)”建设标准。大力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活动,成立了“企联办”全面助推企业经济发展,277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网上办理。

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除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其余事项全部要实现100%“一网通办”、100%“全程网办”、100%“掌上办”。

深入推进科技兴警战略,坚持向科技要警力、要实力、要战斗力。赤峰市公安机关全力推动“北疆云·智慧公安”建设,完善公安共性支撑平台体系,深化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业务协同,提升智能化应用水平。为全警提供“全网汇聚、资源共享、统一服务、安全可控”的数据服务和创新应用,高效助力赤峰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提档升级。

赤峰市公安局信息中心(内蒙古公安厅供图)

塑造公安队伍树一流形象

赤峰市公安局、翁牛特旗公安局、宁城县公安局、松山区公安分局向阳派出所、红山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获评全区执法示范单位荣誉。全市公安机关共有14个集体、11名同志荣获省部级荣誉。

赤峰市公安机关通过执法监督、执法培训、执法资格等级考试等形式,以监督促规范,不断加强执法主体能力建设,同时,突出抓好“关键少数”,落实严管厚爱各项措施,推动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

不断深化“三不”的政治原则,不为关系所扰、不为金钱所动、不为人情所困,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深化“四个铁一般”的纪律作风,严格“车枪酒赌毒密网”各项管理。不断深化典型模范的选树培养,打造一批人民群众满意、干部同事认可、组织领导肯定的模范人物和先进所队。不断深化从优待警举措,加强表彰奖励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共开展表彰工作14次,开展送奖上门活动6次,共表奖突出成绩的集体99个、个人459名。(内蒙古公安厅供稿)

编辑:王秋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