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巴彦温都尔苏木的牧民们至今恪守着传统的游牧习俗。每当牧民赶着牛羊浩浩荡荡地转场时,总会有民警辅警守护的身影,“藏青蓝”融入广袤的草原。

草原上的“敖特尔”警务室(内蒙古公安厅供图)

敖特尔是蒙古语“夏牧场”的意思,针对游牧区地处偏远、牧民居住分散等特点,为确保游牧区平安稳定,“敖特尔”警务室于2014年6月应运而生,民警辅警们的工作主要有:保护牧民生命财产安全、守护草原平安稳定、服务牧民群众、调解矛盾纠纷、宣传法律知识等。

在草原上巡逻的“敖特尔”警务室民警(内蒙古公安厅供图)

“草原地广人稀,我们巡逻的路少则十几公里多则几十公里。”“敖特尔”警务室的民警胡格吉乐说。春天一身沙、夏天一身泥、秋天一身蚊、冬天一身雪是“敖特尔”警务室民警辅警的真实写照。

今年6月—10月,阿鲁科尔沁旗公安局巴彦温都尔派出所在牧民游牧转场期间,采用“10+20”的工作模式,即民警+网格员每月在“敖特尔”警务室工作10天,剩余20天在所内开展工作,最大限度地贴近基层警务工作需要。

救援中的“敖特尔”警务室民警(内蒙古公安厅供图)

戍守在“敖特尔”警务室的民警辅警们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每当落日的余晖映照在“敖特尔”警务室民警的肩上的那一刻,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草原平安图腾,是牧民心中的“守护神”。(内蒙古公安厅供稿)

编辑:王秋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