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鄂尔多斯3月20日消息(记者田凤元)一年之计在于春。连日来,在内蒙古杭锦旗吉日嘎朗图镇黄芥壕嘎查的沙漠土壤化项目基地,机械轰鸣,工人们铆足干劲改善供电基础设施、修缮水渠,为“沙漠春耕”做好准备。

大型机械正在进行沙地平整(央广网发 杭锦旗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2年,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生态治理及土地利用“沙漠土壤化”项目一期开工,突破了沙漠种植的技术难关,实现了沙漠变绿洲的梦想。

该项目通过“沙漠土壤化”技术,成功探索种植玉米、土豆、高粱等粮食作物,向日葵、辣椒、白萝卜等经济作物,苜蓿、狼尾草、花棒等优质牧草,共计17种。一期工程已经将2500亩沙化土地变为良田。

2023年至2024年是项目二期工程实施阶段。“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当地农牧民受益。在推动生态环境改善的同时,促进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望着不远处工作人员作业的情景,项目负责人肖国栋表示,沙漠土壤化项目通过运用“沙漠土壤化”技术,解决沙漠漏水、漏肥、滋生微生物能力弱的问题,继而将沙化土地改造成具有土壤的性能,提升农作物产出能力,最终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编辑:王秋蕾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