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公信力是司法以公正高效权威获得的客观评价,也是衡量人民群众对司法认可的重要标尺。一直以来,锡林郭勒盟两级法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用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的司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狠抓办案质效 以更大力度实现司法正义

办案质效是司法公信力的前提和保证。如何提升审判工作的质量、效率、效果?锡林郭勒盟中院以审判管理为发力点,通过管理要效能。

“‘案-件比’偏高问题怎么解决?每个法院都要有思路。”“围绕案件发改率偏高问题,一定要做到有统计、有分析、有办法。”这是锡林郭勒盟中院党组定期调度全盟法院审判工作的日常。管理,首先是思维上的转变。牢固树立有解思维,提升数据意识,充分发挥司法数据分析研判会商推动审判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引擎作用,推行数据月分析、季通报机制,努力通过“数字中的问题”发现“工作中的不足”,准确找准症结,明确改进措施,全力提升案件质效。2023年,锡林郭勒盟两级法院平均结案时间同比减少19.08天。

在提高办案效率的同时,必须严把“质量关”。如何高质高效办理好每一起案件?人是关键。锡林郭勒盟中院以推进和落实“阅核制”为抓手,全面压紧压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以深度推广“法答网”运用为抓手,全力提升法官法律政策运用、审判业务技能等能力和水平。以完善指导性案例工作为抓手,通过编发民间借贷、买卖合同、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等类案裁判规则,保证法律正确统一实施,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正向感受。

提升办案质效,基层是关键。锡林郭勒盟中院建立“班子成员点对点指导+院领导挂牌督办+审管办主动对接”对下监督指导机制,通过审判数据分析、案例指导、定期召开审判实务培训会、专业法官会议、法官讲坛等方式,把审判管理落实到具体案件的指导上、体现在审判质效的提升上。

紧盯解纷时效 以更快速度兑现司法承诺

老百姓通过司法程序解决纠纷,不仅希望得到法律上的结果,更注重纠纷快速化解、实质性化解,以及胜诉权益的尽快兑现。

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锡盟中院供图)

2023年6月21日,锡林郭勒盟中院快审团队承办法官根据情况及时变通,将上诉人徐某某与被上诉人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险合同纠纷一案开庭审理转为当庭调解,并在当日送达民事调解书,徐某某无需额外单独提起理赔或者诉讼,至此,这起纠纷得以圆满化解。2022年以来,锡林郭勒盟中院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快审团队,2023年至今,快审团队共办结1050起案件,占全院办结诉讼案件的近30%。

“感谢执行法官帮我们28名工友要回这笔钱,领到工资我们就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2023年年底,二连浩特市法院受理了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28名申请执行人分别来自河南、辽宁、黑龙江、四川等地。该院开启“挂图作战”模式,第一时间查控被执行人名下财产,对名下银行存款立即进行划扣和冻结,并迅速将37.7万元执行款全部发放到28名工人手中,为他们“讨薪”,也让他们“安心”。

在更快纠纷化解中涵养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胜诉权益兑现中看见司法公信力,是锡林郭勒盟法院致力的目标和方向。两级法院坚持不断优化审判资源配置,积极推广适用繁简分流、快审速裁、诉前鉴定、要素式审判等“快”的审判方式,通过常态化开展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开展重点难点执行案件攻坚、送达《自动履行催告书》等方式,最大限度缩短办案周期,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厚植为民情怀 以更实举措提升司法温度

一起离婚及彩礼返还纠纷在锡盟中院法官一次又一次地调解中终于圆满化解。小美(化名)与小刚(化名)经人介绍相识,后确定恋爱关系并登记结婚。婚后生活不久小刚便去外地工作,双方两地分居。登记结婚一百天后小美以双方没有感情基础为由要求与小刚离婚。承办法官在了解案情后,多次与双方当事人进行电话沟通,双方当事人均无和好意愿,同意离婚,但因彩礼退还事宜争执不下,调解一度陷入僵局。承办法官又通过”线上+线下“及”背靠背“等方式多次组织双方调解。考虑到双方对法律规定的理解存在偏差,承办法官一方面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另一方面积极释法说理,并就”彩礼新规“的内容,结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涉彩礼纠纷典型案例向双方当事人”随堂普法“。最终,经过承办法官从法、理、情多角度调解,小美同意退还部分彩礼,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当庭履行。

“在办理离婚案件时,法官希望找到契机调解和好,但当夫妻感情不再、执意结束婚姻关系时,调解和离既能充分保障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能让他们理性而积极去面对未来的生活。以‘如我在诉’的意识认真办理好每一件案件,用心感受当事人所思所虑,选择最好的方式去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不仅把案件‘判公’,也将人心‘判暖’,做到既解‘法结’,又解‘心结’,这是我们法官应该努力去做的。”承办法官如是说。

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锡盟中院供图)

怎样用心办好百姓身边案?那就需要老百姓的身边人来助力。2023年以来,锡林郭勒盟两级法院大力推进“代表委员+法院”民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充分发挥代表委员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加强联动协作,为司法注入更多“阳光”,更贴近人民群众。

锡林郭勒盟两级法院把做深做实做细指导人民调解的法定职责和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有机结合,培养了一批懂法律、懂政策、知民情、解民意的“特殊”调解员,切实将大量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自2023年8月起至今,两级法院共设立代表委员调解室15个,111名代表委员参与调解案件293件,调解成功235件。锡林郭勒盟“政协+法院”调解工作室、二连浩特市“人大代表+特邀调解员”多元联动调解室、太仆寺旗“人大代表法治工作联络站”等逐渐成为代表委员汇集民声民意、推进法治宣传、参与纠纷调解的“舞台”,也成为锡林郭勒盟两级法院让司法裁判真正符合人民群众普遍的、朴素的感受的重要平台。(张冠华 张丽)

编辑:刘晓祺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