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内蒙古呼伦贝尔满洲里市敖尔金草原牧场上,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一年之中大部分时间都在蓝天白云之下,骑着骏马,唱着豪放的歌儿,放牧心爱的牛羊。他们是牧民,也是“马背上的‘安全员’”。

敖尔金新区供电所辖区内10千伏线路共19条,总长475公里,电力设施点多、面广、线长,最远维护线路距离工作地点达150公里,日常巡视难度较大。公司以问题为导向,由敖尔金新区供电所搭建平台,将社会责任管理工作延伸到这群特殊的牧民群体,利用他们的“就近”优势,参与到电力线路的日常维护中来。

“雨雪天气,要多注意线路舞动、覆冰等情况,一旦发现有危及电力线路安全或电力设施受到破坏的情况,要第一时间通知我们。”11月16日,敖尔金新区供电所所长与“马背上的‘安全员’”讨论着冬季特殊天气的线路防护工作。

牧民白金是“马背上的‘安全员’”的其中一员。多年来,敖尔金新区供电所的工作人员会定期深入草原,主动上门为牧民提供安全用电检查服务,在日常的宣传内容中加入观察线路和专业巡线知识。辖区有2公里的线路恰巧在白金大哥的草场上,没事的时候,白金大哥总会到线路上去转一转,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给供电所打电话。放牧时,心思不仅仅在他的羊群上,遇到线路的隐患点总是会抬头向上望一望,久而久之,养成了放牧途中“巡线”的习惯。“这线路啊,就怕春夏打雷下雨,秋冬刮风下雪,下雨容易引发瓷瓶自爆,打雷容易击毁瓷瓶和变压设备……”每每提到他可以专业辨认线路问题,白金大哥满脸骄傲。

敖尔金新区供电所为白金大哥颁发“马背上的‘安全员’”聘书(郭文洁 摄)

敖尔金新区供电所为白金大哥颁发了“马背上的‘安全员’”聘书,并交代了“安全员”的主要义务和注意事项。白金大哥接过这张特别的“聘书”后,高兴地说:“有了这张‘官方认证’的证书,以后开展起巡线工作就得更用心了!”

敖尔金新区供电所工作人员向白金大哥交代“安全员”的主要义务和注意事项(郭文洁 摄)

在日常线路维护工作中,“马背上的‘安全员’”是来自牧民用户的先遣力量,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白金大哥还带动其他牧民参与到电力线路巡视中,如今,供电所辖区内已有10余名“马背上的‘安全员’”。(郭文洁)

编辑:王秋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