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巴彦淖尔3月22日消息(记者魏全民)今年的春天比往年早了一些,气温回升速度日益递增,冰雪融化的速度也加快了许多。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先锋镇李虎段的黄河滩上,天鹅盘旋上空,声声清脆悦耳的叫声悠扬婉转,仿佛在告诉黄河它如约到来。

结伴飞行(央广网记者 魏全民 制图)

乌拉特前旗处于全球八条鸟类迁徙线路“中亚”和“东亚-奥大利西亚”两条线路的交汇处,是欧亚大陆鸟类迁徙的主要通道。黄河从这里过境全长132.5公里。近年来,随着当地对黄河沿线山水林田湖草沙开展系统治理,统筹推进点源、面源和内源污染综合治理,积极推进黄河故道、黄河生态安全“自然之肾”—乌梁素海生态环境的治理,让黄河沿线的水生态环境得到很大改善,生物多样性持续恢复,鱼虾肥美、种类繁多,为候鸟提供了丰富的食物。

每年三月,这里都会有成千上万只天鹅、赤麻鸭等候鸟,陆续飞抵黄河滩。它们在这里觅食休憩,大约栖息一个多月后才会继续北飞。

为保护好这些候鸟的安全,乌拉特前旗公安局专门成立了候鸟巡护队,加大对黄河沿线的巡查巡护力度,严密监控候鸟迁徙动态。

嬉戏玩耍(央广网记者 魏全民 制图)

“随着环境的改善,乌拉特前旗境内的候鸟也逐渐的增多,乌拉特前旗公安局成立了候鸟巡护队,一方面对周边的村民加大宣传保护鸟类的法律、法规,另一方面不间断地在候鸟栖息地巡逻保护候鸟不受伤害,确保候鸟安全迁徙。”乌拉特前旗公安局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刘军说。

为了延续候鸟与黄河每年在春天里相约,当地居民爱护候鸟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不断打造黄河生态环境,共同为黄河畔的候鸟营造舒适、安全的栖息环境。随着生态环境逐年向好,每年在黄河畔栖息、繁殖、定居的候鸟数量也在逐年上升。

编辑:王秋蕾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