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3月20日消息(记者田凤元)人勤春来早,备耕正当时。连日来,内蒙古各级农牧部门全力打好备耕春播第一仗,为全年粮食稳产增产开好头、起好步。

“提高大豆生产者补贴标准,降低玉米补贴标准,拟将补贴差额扩大到260元以上,比上年翻了一番,提升农民种植积极性。”内蒙古农牧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呼伦贝尔市、兴安盟两个大豆主产区,全力确保轮作项目区种植大豆265万亩。赤峰市、通辽市等玉米主产区,通过轮作项目带动大豆种植增加40万亩。同时引导农民算效益账,发挥大豆养地作用,解决新建旱作高标准农田因翻动生土首年产量和收益较低的问题,推动50万亩种植大豆。

内蒙古进入备耕春播阶段(央广网发 内蒙古农牧厅供图)

记者获悉,内蒙古当前农资储备、农机准备整体充足,能够满足春播需要。全区农资到位率较上年同期比,呈整体偏高的态势,玉米、大豆等主要粮食作物种子到位率超过八成;化肥到位率超过7成,较上年同期高出一成以上;农药到位率近4成,也高于上年同期。地膜到位率超过一半,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据农情调度,截至3月14日,全区已播种小麦31.4万亩,预计4月下旬全区进入春播高峰期。

今年,内蒙古继续实施单产提升行动,分作物制定单产提升行动方案,明确提升措施和目标。已经统筹资金1.9亿元,支持以粮食作物为重点建设高产高效示范区,集成推广玉米密植高产精准调控、大豆大垄高台栽培等关键技术,加大培训力度,推动提升种植水平和产业发展能力。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建设245万亩新建和150万亩改造提升,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95万亩。

继续支持建设9个国家级制种大县、2个自治区级制种大县,打造5个区域性展示示范点,建设60个“看禾选种”平台,再选一批适宜不同区域的优质高产品种,加快优良品种推广应用。加大对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扶持力度,实现集中采购和统一作业,有效降低物化成本和生产作业成本,提升整地播种、田间管理等环节作业产量,提高产量和种植效益。

编辑:王秋蕾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