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朱星晓 江苏台记者查多 徐州台记者陈永峰)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苏徐州奎河,出自云龙湖,穿城绕奎山。400多年里,它作为泄洪河和运粮河,灌溉着田园,运送着船只。伴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曾经清澈的河流一度“生病了”。几经疏浚治理,一条更美的奎河如今重新游回徐州人的身边。中国之声特别策划《故乡的小河》,本期推出《四百年奎河上新记》。

 

奎河岸边,满头银发的李世明老人指着一幅黄铜浮雕,向往来游客讲述奎河400余年演变史。82年前,李世明出生在奎河南岸,儿时的快乐记忆似乎都与奎河有关。

李世明:那时候河水确实很清,小时候在奎河边和伙伴们一块儿在河边游戏,有时候去捉鱼钓虾。

20世纪70年代末,李世明在奎山小学教语文,几乎每个周末,都会领着学生沿着河岸走走看看。李世明关于奎河历史沿革的文字、口述资料越积越多,同时在增多的,还有河面上的绿藻和漂浮物。

李世明:两岸的一些化工厂、开关厂、染布厂,这些厂子的废水就近流到奎河里面去,奎河水就变味儿了。

对于奎河的黑臭,1990年大学毕业到徐州市水务局工作的韩莉也记忆犹新。2005年,黑臭的奎河已经成为徐州生态不能承受之痛,当地在污染最严重的八百米河面上加上了盖板。

韩莉:河流也需要见阳光,加盖板只是暂时的解决办法,要不进行系统治理的话,奎河水质会继续恶化下去。

2019年12月,徐州市区奎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封盖16年的混凝土盖板被一块块吊起,盖板下的河道终于重见天日。但要截污纳管,根治污染,却困难重重。韩莉和同事们多方寻找良策。经过与施工单位、设备厂家的共同研发,两台直径仅为2.76米的微型盾构机诞生了。

韩莉:不但直径小,转弯半径也是最小的,45米的小转弯。因为我们沿线有很多的桥梁、居民楼,转弯太大了,有可能就拐到桥底下去了,或转到居民楼底下去了。

2023年10月,奎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工程正式结束。再见奎河,李世明形容,犹如老友重逢,满眼欢喜。

紧邻奎河的回龙窝,是明清延续至今的传统居民集聚区,整治后的奎河融入了徐州历史文化元素。

又是一个春天,奎河的每一点变化都被李世明记下,写入文章中。他计划花两年时间,去走访奎河上的每一座桥,留下更完整的母亲河记忆。

李世明:留给后人很有价值的一份材料,也为奎河做一个传记。

编辑:顾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