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私拆承重墙致200户居民紧急疏散”事件殷鉴不远,广东肇庆又曝出“业主购42套房欲打通全部墙体”,装修的“野蛮”程度有过之无不及:多面墙体被打掉,多条柱子被截断,裸露出钢筋,将挖掘机械吊到二楼进行作业。其危害性也显而易见,二楼以上住着300多户居民,多个住宅的墙壁都出现裂缝。

6月6日,四会市住建局发布情况说明称,业主姚某在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动用大型机械拆除间隔墙体,初步统计违规施工约700平方米,已责令其立即停止施工并限期改正;同时将姚某涉嫌擅自施工的违法行为移送至四会市城管局依法依规处置。经专业机构初步查勘,涉事建筑暂不存在结构安全问题,下一步将组织全面检测和评估。

目前,此事的结局尚未可知,但它反映出的很多问题亟需得到回应。比如,最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打通42套房这种与其说是“装修”不如说是“拆楼”的操作,业主为何可以未取得施工许可证就施工?砸墙断柱、大型机械吊进二楼,也不可能悄无声息就能完成,如何躲过了物业的监督?那些家里出现裂缝的住户,他们受到的影响与损失又要如何弥补?

很多人或许想不通,装修不是某一个业主的私事、家事,而是事关全体住户安全的公共事务,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业主不能任性装修更不能“野蛮装修”是基本常识。但现实就是如此,总有人心怀侥幸或缺少敬畏之心,随意砸墙、暴力施工,最终害人害己。可以说,每一起“野蛮装修”,当事业主都是第一责任人。也因此,对他们依法严格追究责任,是杜绝“野蛮装修”必不可少的一环,更是为在全社会形成警示作用必上的一课。

作为施工方的装修公司,是否要为“野蛮装修”承担相应责任,也有必要查清楚。一些装修公司管理不规范、人员流动大,但这决不能成为放任不管的借口,装修过程中必须强化装修公司对业主的告知、提醒乃至对相关部门的报告制度。哈尔滨“私拆承重墙”事件中,有施工单位人员被采取刑事措施,就是前车之鉴。

物业的放任和不作为,也是造成如今这个局面的重要因素。对住户装修的相关注意事项“主动提示,事前告知”,加强装饰装修现场的日常巡查与监督,对违反规定的现象严格履责、及时制止,本是对物业服务企业的要求,但现实中,这项规定往往没有得到有力有效的落实。哈尔滨和肇庆的这两起事件,都与物业的不作为直接有关。如果物业尽到了监管查看责任,就应该及时规避荒唐的“野蛮装修”。

“野蛮装修”这一顽疾,必须尽早尽力彻底铲除,不能让它成为楼上楼下会随时引爆的“暗雷”,建筑安全、居民安全必须得到不折不扣的捍卫。从住户个人、装修公司到物业、相关监管部门,各个环节必须负起责任来,多一点法律意识、敬畏之心,以人人守责尽责实现人人安心放心。(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之心)

编辑:丁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