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 数字乡村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也是乡村振兴战略方向。近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对“三农”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进一步强化了数实融合的促进作用。

据悉,中国移动在线营销服务中心近年来坚持服务数智化转型的赋能之路,将“网络+视频”作为“为民办实事”的渠道之一,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

新春助农,5G+开启“莓”好生活

“‘莓’好的一天,从这一颗开始,它香气四溢、水嫩多汁,价格美丽不要错过哦!”在四川五通桥冠英天池草莓园,草莓喜获丰收,为促进特色种植业乡村振兴,移动党团青年志愿者们积极行动,通过5G高速网络帮助果农开展线上带货直播,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扩大草莓销路,让优质草莓搭上信息高速“出村进城”找“婆家”。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草莓直播不仅给村子带来了人气,也让种植户们喜笑颜开。“通过直播能扩大我们这儿草莓的影响力、知名度,能带动更多的人来这儿采摘旅游,进一步帮助老百姓增收致富。”在当地种植户眼里,现在打理草莓园虽然辛苦,但收入增加了,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发挥5G+直播优势,打开“数智+文化”新格局

1月30日,在柳州市融安县安宁村大袍苗寨,时隔三年的“芒蒿节”再度回归,中国移动在线营销服务广西分中心协同融安县委宣传部,通过地面与空中机位将节日活动盛况通过5G网络向全国直播,观看量超10万人。

相传“芒篙”是苗族民众的福神,每年的正月初九,当地都要恭请“芒篙”来参与芦笙踩堂舞,具有新春祈福的寓意。

5G+直播正不断助力乡村传统民俗文化在全国推广。2月1日在南宁市宾阳县,2月4日在贺州市富川县,因疫情影响停办三年的宾阳炮龙节、富川上灯炸龙节分别回归。

据了解,宾阳县炮龙节于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被评为“中国最佳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庆”。富川上灯炸龙节则起源于明代万历年间,已被列入第五批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直播活动当天,在线营销服务广西分中心通过“主播穿街串讲机位+舞炮龙队跟拍机位+多路和家亲摄像头融合远程”的导播方式,将炮龙传统文化与炸龙现场震撼刺激的画面通过5G网络多平台多账号向全国直播,总观看量188万人,极大地呈现了宾阳、富川传统民俗文化,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

未来,中国移动在线营销服务中心将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发挥自身信息服务优势和数智化网络优势多样化服务群众,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让更多农户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同时也将不断探索智慧文旅新路径,助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传承与发展。

编辑:袁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