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是新基建之首,是数字经济之基。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要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进一步以数字经济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作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国家队”和5G新基建的“主力军”,浙江铁塔累计协助电信企业建成16.7万个5G基站,助力浙江5G网络在全国领跑。“多快好省”地建好、用好5G基站,夯实数字底座,服务浙江数字化改革,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是浙江铁塔承担的重大历史使命。

基于5G消除“数字鸿沟”

浙江5G网络如何始终走在前列?5G网络的深度覆盖、补强补盲、提质增效是当前网络建设的关键所在。其中,网络覆盖的“盲区”往往位于老百姓对基站存在误解的区域。“铁塔没有疑难站”,这是浙江铁塔对全行业做出的庄重承诺。

浙江兰溪市中心溪西区,5G信号覆盖十分薄弱。因辐射纠纷,运营商2013年拆除了区域内基站。此后,区域累计投诉量高达210余次。九年时间里,运营商、铁塔多次选址尝试均没有结果。金华铁塔项目经理章健接手选址工作之后,半年来持续走访街道,跟踪站址周边动态,寻找合适建站位置。通过“千言万语”科普通信常识,打消附近居民的顾虑;想尽“千方百计”获取多方支持,终于将“基站+路灯”的统筹配套方案纳入停车场设计之中,顺利完成设备的调试开通。

截至2022年底,浙江铁塔已累计攻克7913个疑难站点。2023年,浙江铁塔将持续发挥“四千精神”,推进住宅小区重点场所、偏远山区、海岛网络设施建设优化补盲,积极消除“数字鸿沟”,促进网络覆盖水平的持续提升,助力浙江5G网络遍布全省行政村,夯实数字经济底座。

建好5G打通信息“大动脉”

在5G网络建设中,高铁、地铁、大型场馆等大型项目的网络覆盖往往是连接多地、打通“经济动脉”的重要环节。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划岩山隧道全长3.7公里,是打通黄岩和临海西部之间大山壁垒的重要通道。隧道通车在前,网络建设在后,面临着封道施工审批要求高、隧道车流大、安全风险高的难题。大项目组组长李杲和黄岩区域经理施序亮积极与市县两级交通运输局、经科局、交警大队、交旅集团等多部门沟通协调,经过4个月不间断的努力,顺利完成施工组织、交通组织、安全评估三大任务。为降低安全风险、提高施工效率,浙江铁塔同时投入近30名作业人员,摒弃常规穿拉方式,将隧道内7000多块50余斤重的盖板一块块掀开部署线缆,仅用三天时间就完成了3.7公里隧道室分信号覆盖,比常规工期缩短了四天。

浙江铁塔围绕“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重大战略,立足资源优势,深化共享发展,携手电信企业,统筹推进高铁、地铁、亚运场馆等大型项目5G网络共建共享,累计覆盖57个亚运场馆、超1500公里高铁、地铁隧道。浙江铁塔将深化大型项目5G网络共建共享,在为行业降本增效的同时,不断加快建设“信息高速公路”。

用好5G加快“通信塔”向“数字塔”转型

用好5G,关键在于数字化。宁波铁塔利用遍布在山间森林的铁塔基站的高点位优势,以“空天地”一体化的智能监测预警服务支撑海曙区森林防火。通过采用“端—边—云”协同检测的AI识别算法,让一个个矗立在森林里的铁塔“智慧天眼”进行24小时全天候视频监测,形成覆盖林区日常监控、灾前预警、灾中指挥、灾后评估的监控体系。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对林区安全和林火全生命周期的“闭环监管”与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目标。预计林区监测覆盖率提升至85%以上,有效助力森林防火的数字化升级。

浙江铁塔主动担负起“数字浙江”重要建设者的职责,立足核心资源优势,加快“数字塔”建设转型,为千行百业装配“千里眼”“顺风耳”“智慧脑”,服务浙江数字化改革。

浙江铁塔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在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国家战略落地中彰显企业价值,经济高效建设优质通信网络,加快“通信塔”向“数字塔”转型,推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为推进浙江省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取得新成效作出铁塔贡献!

编辑:张泽昕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