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是宝藏,是快乐的源泉。山河映画,万物生灵汇聚山水灵气,让我寻找到了久违的快乐。”在黑龙江游客其木格眼里,森林旅游给她带来了潇洒、自由的独特体验。3月21日是第12个国际森林日,今年国际森林日的主题为“森林与创新:创新型解决方案,创造更美新世界”。近年来,森林已经成为人们出游的热门目的地之一。森林康养、森林徒步、森林露营等新业态让众多游客感受到“森森”不息的绿色旅游体验。

  花式林间游 畅享“森”呼吸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依托森林等自然资源,引导发展森林旅游新业态新产品。近年来,各地积极利用森林资源,创新推出森林康养、森林徒步等新业态,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草地碧绿,林海葱郁,婉转鸟鸣与潺潺溪水奏起大自然的交响曲。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的阿尔山市,因优美的生态环境而被誉为内蒙古的“绿色明珠”,也为发展森林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近年来,阿尔山市充分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提升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建设,推出‘原始森林探秘之旅’等旅游线路,打造的‘阿尔山氧心森林浴道’颇受游客欢迎。”阿尔山市副市长赵鹏启说。

  “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山、冬戏雪”,黑龙江省伊春市气候特征和自然资源独特,让森林旅游与康养结合成为可能。伊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巍说:“在依托森林生态景区、建设森林康养基地、发挥好伊春北药种植基地的平台作用、拓展中医药与康养旅游融合发展的协同下,伊春形成了全新的康养旅游模式。”

  游线向南,云南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空气清冽,浓密的树冠遮挡了天空,游客徒步穿越雨林的“勇敢者的游戏”时常在这里上演。

  西双版纳拥有中国唯一的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是中国热带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的地区之一。

  西双版纳的纳卡傣寨基地利用完整的雨林系统,打造了“深度体验穿越热带雨林,山涧溯溪,无痕荒野厨房”等探险项目。游客王俊文浩说:“这里环境原始,非常具有挑战性,体验内容也十分有趣好玩。”

  漫步武夷山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满目苍翠春意浓,漫山茶香惹人醉,走着走着,便进入了八闽的春天。近年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推进森林风景道建设。2023年2月,福建成立森林风景道旅游联盟,提出要以“一道一带一区”的空间规划布局展开森林风景道建设,做大做强做优森林旅游新兴业态。“未来,联盟将积极打造森林风景道旅游产业带,助力福建文旅经济做大做强做优。”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点“绿”可成“金” 走好致富路

  如今,集观光休闲、康养健身等于一体的森林旅游已成为带动当地村民就业、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之一。“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换成效不断显现,实现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阿尔山市白狼镇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之一。曾经是“棚户区”的白狼镇林俗村精心打造了“林俗民宿”项目,将森林旅游与乡村旅游相结合,为游客提供原生态的林俗乡村住宿体验。

  棚户变民宿,收入年年高。从森林旅游经济中受益的村民包晓起说:“游客开心,我们受益。生意一年比一年好了,去年我家赚了30多万元呢。”

  除了林俗民宿,森林牧场也是游客喜爱的旅游地。阿尔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饶平介绍,森林牧场是公司经营效益最好的文旅项目,每天都有不少游客来体验穿越林海、骑马喂鹿。

  黑龙江伊春市依托乡村旅游重点村,开发森林休闲、生态度假旅游产品,同时坚持景城联动、景区带乡村(林场),打好“城镇+乡村(林场)+景区”组合牌。王巍介绍:“未来,伊春市将抓好边境旅游发展,深挖森林生态资源,推进特色旅游民宿建设,打造边境乡村游路线。”

  西双版纳的纳卡傣寨保留了傣族传统特色,村中街道整洁,环境优美,傣族建筑以及丰富的人文风光将村寨的魅力一一展现。为做好傣家古寨旅游,古寨在整体发展过程中,引入企业和村民共同成立合作社,社员以农田、集体林旅游特许经营权入股,企业以资金入股,村民身兼股东和员工两种身份,既能获取劳动报酬,又能获得股东分红。看着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岩香心里说不出的高兴:“村里有57户人家,经营旅游的约有90人,旅游发展让我们每个月多了一份收入。”

  生态+文化 发展可持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森林生态系统是“绿水青山”的重要载体,是功能多样、物种丰富、资源优渥的绿色宝库,发展森林旅游应在严格保护生态的前提下,科学合理推动生态旅游产品价值实现。

  “阿尔山在发展森林旅游过程中,制定了严格的资源保护制度,对森林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和管理。”赵鹏启说,近年来,阿尔山市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协调发展,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绿色消费,共同保护美丽的森林风光。

  优化森林资源利用,厚植自然生态底色。森林旅游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特色发展之路。云南省研学旅行委员会专家张广涛认为,“应充分保护好雨林资源,避免大兴土木、大搞建设,优先让部分自然、农业景观恢复原样。”

  “森林旅游是为心灵‘松绑’,养身、养性、养智的绿色休闲方式。除了追求‘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自由惬意,感知文化底蕴、满足情感需要也是游客追求的方面。”饶平认为,在森林旅游越来越受欢迎的背景下,旅游企业应发挥文化优势,比如在森林旅游中融入历史文化元素,植入乡愁乡情,进而更好吸引游客。

  位于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的凤凰山文化旅游景区自然风光壮美,森林覆盖率达89%,林内生长着楝树、黄杨、铁叶榆、楗树等多种稀有树种。同时,景区文化资源丰富,历代文人墨客在此留下古迹。“景区致力于将文化资源融入旅游发展,未来将进一步挖掘区域特色文化,以历史文化资源助推生态旅游发展,打造具有宁阳特色的旅游名片。”凤凰山文化旅游景区负责人说。

  “发展森林旅游要注重文化的发掘和传承,将森林知识趣味化,使森林成为游人增长知识、感受并享受自然的乐土。”内蒙古森工集团旅游发展部部长王铁刚认为,只有确保生态保护底色足,产品文化价值高,森林旅游才能走上更长远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采访组成员:张磊 杨雨诺 董亮 朱明红 郝宁 李金枝 执笔:郝宁)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