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里,一些手工制作的休闲体验也备受追捧,自己制作富有春日色彩的饰品、非遗特色的文创,体验活动受到消费者欢迎。

  手作工坊受欢迎 潮流装饰春意浓

  在上海黄浦区的一家工作室,手作玻璃灯体验吸引了很多年轻消费者,在老师的指导下把玻璃管局部加热,利用其热塑性和热熔性进行弯、吹、按、焊等加工成自己喜欢的造型。

  消费者包女士:想烧制一朵樱花,可以永恒保存下来。

  除了把春天“留”在玻璃上,簇绒、奶油胶、泥塑、扎染等手工类项目也火热起来。

  中国香港游客杨女士:体验还不错,做了一个蝴蝶,还想尝试制作香薰之类的,也是手工类的。

  黑龙江省绥化海伦市,融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海伦剪纸”的创意理念,通过“巧手编织”项目,让很多社区居民都在假期享受手工编织的快乐。牡丹、红梅、百合等样式精美的手捧仿真花,烘托着春日氛围。

  不仅有手捧花,社区居民还擅长编织玩偶、钥匙挂件、十二生肖等手机挂件,精美的手工也把更多创意融到生活中。

  露营经济火热 装备升级满足多元需求

  刚刚过去的这个假期,露营经济持续火热,各式新型装备应运而生,满足不同游客的多元需求。从便利的“拎包露营”租赁到便捷的速抛帐篷,露营市场的消费业态和装备升级趋势明显。

  广州珠江边的临江带状公园,不少市民支起帐篷,铺上餐点,享受春光,十分惬意。

  在公园附近,有不少租赁点,提供露营装备租赁服务。

  在户外用品卖场,新品“2秒快开”的速抛帐篷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目光。

  上海某户外装备门店店长孙尚源:打开非常迅速,适用的场景主要是公园露营和过夜露营,整个结构有点类似于伞。

  浙江是全国主要帐篷生产基地,记者在位于绍兴市上虞区的生产车间看到,刚刚启用的新生产线紧张有序进行作业。

  义乌户外用品经营户朱悦来:我们的生产订单增长20%以上,工人也从30多人增加到了70多人,但忙起来的时候还是不够用。

  性价比高、造型奇特的帐篷受到入门玩家的欢迎,科技感十足、适应不同气候和地理条件的帐篷则是进阶玩家的选择。

  义乌户外用品经营户朱悦来:如今的露营方式,已经从原来的下午茶式休闲露营,发展到海边沙滩露营、山顶旷野露营,甚至是更加极限环境的露营。

  互联网销售平台数据显示,3月以来,露营帐篷成交额环比增长240%,淋浴帐篷成交额环比增长150%,三合一天幕版自动帐篷成交额环比增长700%。

  骑行运动热度高 轻量化装备受青睐

  假期中热门的户外活动里,除了露营,还有骑行出游。随着专业、新颖的装备不断涌现,骑行的场景愈发丰富,受众也日益广泛。

  数据显示,骑行服、青少年自行车等装备成交额大幅增长。自驾与骑行的结合,为骑行爱好者提供更多探索的空间。

  在云南昆明,环滇池骑行赏春正当时。穿戴好速干衣、安全头盔、骑行镜和锁鞋,在这些专业装备的加持下,100多公里的环滇骑行,对这群专业骑行爱好者来说,只需要3到4个小时。

  作为健身、观景两不误的活动,骑行的路线并不只局限于城市周边,以四轮汽车组合二轮自行车的“4+2”的出行方式正在流行。装一个吸盘在车顶,骑行爱好者们就能带着自行车一路自驾,换个风景,继续探索骑行的乐趣。

  而折叠自行车的兴起,也让更多人加入轻量化骑行的队伍。升级变速系统、制动系统,也能极大提高骑行的性能体验。

  折叠自行车商户赵超:只要把这架车展开,推到正常的铺装路面上,你就已经可以享受到骑行的快乐了。

  不少骑行爱好者还把自己的自行车拿到店里进行清洗和维修保养,并且加做一些个性化的改装。

  互联网销售平台数据显示,3月以来,骑行服成交额同比增长160%,青少年自行车成交额同比增长260%。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