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记者 宋雪)4月10日,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文化和旅游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将于2024年4月17日至5月23日在广西南宁、桂林两地举办,开幕式将于4月20日在桂林举办。本次剧目展演票价全部采取惠民定价,绝大多数演出票价不超过100元。

名剧名团名家荟萃 展现近十年来话剧创作新成果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黄小驹介绍,本次展演名剧名团名家荟萃,经组织专家评审,共有34部大型剧目和5部小剧场剧目入选。其中,既有获得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的话剧《桂梅老师》,也有《八廓街北院》《八步沙》等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参演剧目,还有《对称性破缺》《前哨》等演艺市场的热门剧目。展演还汇聚了王洛勇、吴樾、聂远、刘敏涛、尚大庆、李红梅、王弋、范军、杨建伟、常玉红、翟卫国、林墨等一批优秀话剧演员。

本次展演剧目类型丰富,主题突出,展现近十年来话剧创作的新成果。《漓水烽烟》《觉醒年代》《前哨》《东湖旅店》《延水谣》 等革命历史题材剧目以丰盈的舞台样貌、深刻的情感表达,彰显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创造的伟大精神谱系;《烟火人间》《三街两巷》《寻味》 等现实题材剧目聚焦当下,表现人民,描绘烟火气,反映时代精神;《屈原》《苏东坡》《孔子》《此心光明》等传统文化题材剧目向历史溯源,提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意象和艺术符号;《河街茶馆》《龙隐居》《骆驼祥子》《大宅门》《哥本哈根》等复排演出的经典剧目、保留剧目不断精益求精,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春山如笑》《七日告白》《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等小剧场话剧赓续实验与探索精神,体现了小剧场话剧人不断求新求变的可贵品质。

惠民定价 绝大多数演出票价不超过100元

据悉,展演将继续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演出演播并举的形式,精选22部参演剧目,联合中央、地方等众多网络平台形成媒体矩阵,采取同步线上直播的方式向观众开放,展演所有的参演剧目均采取低票价的模式向公众发售。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班华勤进一步介绍,这次活动,是近年来广西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性文艺展演,在惠民政策上,广西主要通过三个方面措施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文化旅游发展的新成果。

一是突出“文艺惠民”。此次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票价全部采取惠民定价,绝大多数演出票价不超过100元,将通过广西文化惠微信平台发售。除了低票价的政策,还推出“广西有戏”演艺消费季活动,观众可以在展演售票平台“新广西文化惠”微信小程序,享受充值200赠送200的购票金政府补贴优惠政策。广西文化惠也将推出套票,多场票的形式,方便广大观众观演。

二是突出“地方特色”。4月11日,广西传统节日“三月三”到来,整个节日将从4月11日一直持续到5月11日,广西全区将开展五大版块共25个大类丰富多彩的活动。本次展演活动正值“广西三月三”的节日期间,观众在走进剧场观剧赏戏的同时,可以深入到广西的山野村寨、田间地头,参加最接地气、最为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感受最为浓郁的广西民族风情。

三是突出“旅游优惠”。“演艺+旅游”是当前热门的旅游模式,广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脉悠长、多民族融合、山川秀美,桂林山水、花山文化、丝海之路、岭南风光、少数民族风情文化已经成为广西享誉全国与世界的靓丽名片。4月1日至30日,广西将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组织来桂团队旅游给予补助,组织全区多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向全国游客推出首道门票五折优惠,部分酒店推出房费打折优惠措施。

据了解,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创办于1956年,历经数十年沿革,已经成为展示我国话剧创作成果、促进话剧人才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是西南剧展80周年,相关纪念活动于今年2月启动,将贯穿全年。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