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沈对口合作广度深度不断拓展

2017-08-14 10:14:00来源:辽宁日报

  合作项目95个,总投资121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0个;首批47名沈阳市管干部即将赴京挂职锻炼,13名在京博士与沈阳用人单位达成初步意向

  沈阳市和北京市“牵手”以来,对口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在项目市场对接、构建平台载体、人才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记者8月13日获悉,截至目前,京沈对口合作项目已达95个,总投资121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0个。

  去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正式提出北京和沈阳建立对口合作机制。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对口合作基本原则,提出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提升创业创新水平、搭建合作平台载体等四大领域18项重点任务。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沈阳与北京的对口合作工作。今年2月,沈阳成立对口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各领域对接合作高效推进:与北京市共同提出对口合作实施方案,明确未来4年京沈合作的20项重点内容;与北京市共同制定对口合作2017年工作计划,明确了人才、市场、政策、资源、平台五大具体合作领域及55个重点事项;与省内各市共同制定协同参与京沈合作对口工作框架协议,拓宽合作领域。

  目前,京沈对口合作项目已达95个,主要分布在汽车、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制药、通用航空、航空育种、电商平台、大数据、农产品深加工、物流仓储、健康医疗、文化创意等领域。其中,中航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新院区、北京数码大方科技公司铁西区工业云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等项目正在建设;北京明日宇航东北航空基地、联东U谷中关村智能产业分园、中蓝直升机空中救援沈阳示范基地等项目将于年内开工。

  构建平台载体是推进对口合作、实现共赢的重要条件。在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方面,东北科技大市场引进了中国生产力学院、中联认证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沈阳代办处等高端服务机构;中国工程院东北双创平台、中国技术交易所沈阳分中心入驻“三好创新创业大街”;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入驻沈阳国际软件园。

  在共建合作园区方面,清华启迪科技公司在三好街建设清华启迪科技园;沈北新区与丰台区签署协议,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沈北分园;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庄)开展对口合作,加快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中法生态城建设;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与北京金融街开展深度对接。

  此外,两地企业还携手搭建开放平台和多层次合作联盟。北京小笨鸟跨境电商交易平台在沈阳建立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与东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设工业大数据资源中心运营平台;新松机器人公司与清华大学开展智能人机交互系统技术合作,成立沈阳智能机器人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沈阳市与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成立沈阳军民融合中心。

  推进共享互通,两市重点围绕经济、科技、金融、社会管理等领域,大力深化人才交流合作。目前,沈阳市已确定首批47名市管干部赴北京挂职锻炼,北京市也已确定首批11名干部来沈阳挂职;组织开展了两次在京博士“沈阳行”活动,13名博士同沈阳用人单位达成初步意向。(记者 金晓玲)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人机交互系统;合作机制;产业联盟

京沈对口合作广度深度不断拓展

沈阳市和北京市“牵手”以来,对口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在项目市场对接、构建平台载体、人才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记者8月13日获悉,截至目前,京沈对口合作项目已达95个,总投资121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