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3月17日消息(见习记者李子平 实习生刘嘉宁)招收优秀中高职毕业生,采取“一匠一案”,培养一批本领过硬、掌握绝技绝活的未来工匠……日前,在辽宁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国林介绍了辽宁省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的有关情况。

优化资源配置 建强县域普通高中

实施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计划,以县为单位,办好乡镇中心幼儿园。实施优质特色高中建设工程,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建强县域普通高中,鼓励高校和城区优质普通高中通过开展联合办学、对口支援等方式落实县中托管帮扶工作,形成国家示范、地方为主的县中托管帮扶体系。

到2025年,全省完成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省级评估验收的县(市、区)达到5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优质特色普通高中占比达到60%。

推进产教融合 培养职业教育人才

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以产业园区为基础,成立政府、企业、学校、科研机构等多方参与的理事会,推动各类主体参与职业学校教育教学。

打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由龙头企业和高水平大学、职业学校牵头,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等共同参与,开发一批核心课程,开展委托培养、订单培养和学徒制培养,为行业提供稳定的人力资源。今年,将组织建设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6个左右。

实施“兴辽未来工匠”培育工程。采用“资格推荐+文化考试+技能考核”方式,招收优秀中高职毕业生,采取“一匠一案”,培养一批本领过硬、掌握绝技绝活的未来工匠。今年,计划培养“兴辽未来工匠”100名左右。

到2025年,新建市域产教联合体15个、产教融合共同体20个,培育“兴辽未来工匠”300名。

聚焦高校建设 提高本科教育水平

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强基础学科、交叉学科、新兴学科建设,打造高水平学科集群和优势特色理工学科。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着力培养理工农医紧缺人才、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建设现代产业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等示范性新型人才培养平台。提升研究生培养能力水平,深化博士研究生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开展工程硕士博士培养改革专项试点。到2025年,10个学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20个学科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编辑:李子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