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 日前,教育部、国家语委印发《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服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据悉,2020年,全国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0.72%,实现了普通话基本普及的目标,高校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以研制《通用规范汉字表》为标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为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作出了贡献。

此次《意见》提出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是立足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需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特色示范引领、坚持数字化赋能和创新驱动,聚焦高质量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将语言文字工作与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有机融合,更好服务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教育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意见》强调提高大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支持高校开设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口语表达、经典诵读等语言文化相关课程。

对高校教师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能力提出明确要求。《意见》明确教师要自觉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教育教学基本用语用字的法定要求,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有机融入课程思政。

对高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和校园文化环境建设提出新要求。《意见》提出加强校园语言文化环境建设,突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主体地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对高校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新思路。《意见》提出高校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乡土文化传承,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探索语言技术、语言生态、语言经济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文化振兴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特色模式。

推动高校语言文字科学研究聚焦社会应用。引导高校探索数字化赋能推普新举措。《意见》提出创新数字化智能化推普新模式,鼓励因校制宜建设特色鲜明的语言资源库、语言博物馆,逐步实现与中国语言文字数字(网络)博物馆、地方文化馆和科技馆等的互联互通。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