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上链接!”近日,在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的青创空间直播间内,主播汤献义一边直播做饭一边介绍灵璧特产调味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在直播间下单购买。

85后青年汤献义于2019年从合肥回到老家灵璧,在乡镇办起一家调味酱加工厂。他坦言,初创那两年,企业面临着缺少资源、融资难、销路差等痛点问题。

当时,在团宿州市委和灵璧县委、县政府指导下,团灵璧县委走访回乡创业青年,了解大家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并号召汤献义等回乡创业青年共同创建创业基地,让大家抱团取暖。

灵璧地处皖北,是传统农业大县,近年来坚持“工业强县”战略,经济发展取得进步,迫切需要大量青年人才返乡干事创业。2022年年底,在各方努力下,县域回乡创业青年服务平台——青创空间应运而生。

青创空间坐落在灵璧县政务新区安置房内,刚开始面积只有360平方米,目前已经扩展至1200平方米,对所有入驻创业者至少免租两年。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看到,一进门,“青创空间”“灵璧县青年就业一站式服务平台”两行字映入眼帘,再往里走就是青创空间主场地——青创会客厅,配备了10间独立办公室、72个工位以及团建活动室、项目路演大厅、共享直播间等。此外,走廊内展示着水果西红柿、特色黑花生等当地企业的特色产品。

内部青创空间建成后,汤献义率先带着调味酱加工企业搬了进来。从乡镇简陋的加工厂到宽敞明亮的办公室,从单打独斗到成功申报市级龙头企业,从人才稀缺到与高校签订产学研框架协议……入驻之后,汤献义的企业发展迅速。

汤献义带领团队不断拓展业务。“现在很多年轻人追求健康的轻食饮食,2023年,我们开始在直播间卖蜜薯,当年干脆又种植了800多亩蜜薯。”汤献义介绍,2023年,团队实现了蜜薯线上销售量20万斤,公司规模也从初创时期的6人扩大到现在的20余人。

经调研,县内70%的青年就业创业相对集中在“大农业”领域,因此,青创空间服务青年的最佳发力点也在“三农”领域。除了能为回乡创业的青年提供舒适的办公场所,团灵璧县委还依托青创空间在县内开展创业青年寻访活动,寻访种植大户、养殖能人等创业青年300余人,成立了“青创联盟”,吸引更多创业青年入驻青创空间。

29岁的徐乐是灵璧本地人,先前在北京创办了水溶肥企业,得知家乡有了青创空间,便在空间内设立了企业驻灵璧联络办公点。“我们一直想把先进的技术和信息传递给家乡的种植户,帮助灵璧的农业越办越好。”徐乐说。目前,他会定期给种植领域的青年讲授经验和技术。

与此类似,青创空间内,尤传强的电商企业也带动了更多本地青年和宝妈进入直播行业。尤传强的电商企业原本在杭州,得知家乡青创空间创建的消息后,他经斟酌将公司迁回了灵璧,希望让灵璧特产走向全国,也希望通过直播培训让当地待业青年多一份工作选择。目前,尤传强成立了10余人组成的团队,孵化了5名本地职业主播。

青创空间内,还有专门为初创企业服务的政策咨询类企业。创业青年桂昆打造的政策咨询服务创业团队于2023年入驻青创空间,主要帮助农业领域创业者解读相关政策及申报农业类项目等,他们还会进行实地走访,根据企业需求找到相应政策支撑。

建设一年多来,青创空间也成为团组织服务创业青年、观察创新创业现状的窗口。团灵璧县委整理汇编《灵璧县青年“新农人”创业政策二十条》,梳理政策支持和项目申报的“需求清单”,引进农技、直播、就业招聘、售后客服、大数据等12家“服务链”公司入驻;依托空间打造“大数据平台+8大功能模块”,即法律援助、财税代账、技能培训、政策咨询、知识产权、农业科技、直播电商、金融服务,重点解决县域创业青年最迫切、最现实的需求。

“最近一段时间,初创团队和中小企业排着队来青创空间调研观摩。以前是我们找企业,现在是青年主动找团组织了。”团灵璧县委书记马学坤欣慰地说。

90后青年徐辉原本在灵璧县大庙镇经营水果农场,但产品供应销路有限。去年11月,徐辉来到青创空间,看到别人通过直播卖西红柿的场景,最终决定入驻。“目前,直播办公场地已经找好,正在进一步商榷快递运输、主播培养等内容。”徐辉说。

“经过一年多时间良性运营,证明青创空间的帮扶模式是可复制、可效仿的。未来我们将通过资源整合引导更多青年愿意留在灵璧,解决他们的实际痛点,让县城对青年更加友好,这是我们最朴素的愿望。”马学坤说。

编辑:吴佳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