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百家争鸣’的时候,我们参观了稷下学宫遗址;剪‘田忌赛马’的时候,我们去看了殉马坑及博物馆里铜车马,发现古代齐国的各种器物都很精美,我们齐地人的祖先很有智慧。”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齐陵中学剪纸社团学生李晨曦高兴地说。原来,该校美术教师乔丽带领剪纸社团的学生先后创作了齐文化成语故事系列、车马系列、器皿系列等大量作品。

这是临淄区近年来推动齐文化在校园创新式传承的缩影。该地依托丰富的齐文化资源,通过组建齐文化社团、开展齐文化校外研学、开发齐文化课程等方式,让齐风古韵响彻校园。

校园“考工记”

近日,临淄区实验中学与陶社团的师生们欢欣鼓舞,他们克服毛坯烧制过程中受热不均等困难,成功按1∶1比例仿制了龙山文化时期的文物灰陶甗,该文物出土于临淄区桐林田旺遗址,是国内出土的陶甗中最大的一件。迄今为止,该社团已仿制陶甗、三足鬶、高颈彩陶罐等临淄出土古陶器260余件。

“‘通商工之业,便鱼盐之利’的古齐国手工业发达,年代最早的手工业技术文献《考工记》就在这里产生。通过社团活动重现古代器物,可以让学生对古齐国先进的工艺和科技文明有更贴近的体会。”临淄区实验中学党总支书记路栋介绍。

在临淄区,这样的齐文化“考工”社团广布于各个学校:临淄区第三中学的“蓝创”工作坊参考《考工记》中的印染工艺来染制布料,并将其裁制为衣物、饰品等;在临淄区闻韶小学,源于古齐时期、工艺精美的临淄花边再现课堂;在临淄区金茵小学青铜艺术工坊,学生仿制了牺尊、仲姞豆、“齐建邦长法化”六字刀币等文物。

积极组织齐文化校外实践活动,临淄区还让学生在行走中考察探究。假期,临淄区遄台中学瓦当社团的学生走进齐文化博物院、临淄古城遗址等地参观研学。研学过程中,学生通过观看陶管、陶砖、齐国故城排水口等文物遗址,对古代齐国城市建筑规划有了深入了解。

目前,临淄区已打造稷下学宫、齐国故城排水道口、管仲纪念馆、中国古车博物馆、齐文化博物院等75个校外研学旅行基地,开设了考工、踏鞠、寻齐、立德等系列齐文化特色研学课程,每年参与研学实践的学生达10万人次。

稷下遗风润校园

在“稷下长廊”观摩稷下学宫代表人物故事石刻、在藏书万卷的“闻韶学院”细味书香、在“齐韶乐舞”课上感受改编韶乐的雅韵悠长……稷下遗风正润泽着临淄区第一中学的学生。

扎根稷下学宫曾在的沃土,临淄区中小学积极从古齐文化遗产中汲取教育智慧,融入其铸魂育人的校园文化建设,如太公小学的“尚贤”教育、晏婴小学的“齐贤”教育、闻韶小学的“礼乐”教育等,都已形成鲜明特色。

多年来,临淄区还在国家课程中融入齐地文化,结合语文、数学、历史、美术等学科设计“吟诵齐风”“甘石数学”“话说齐国”“版‘话’齐文化”等课程,推动学科教学和齐文化实现内在“链接”。溡水实验学校的《齐民要术》劳动实践课程、闻韶书院小学的齐文化动漫、实验小学的齐文化古装设计等校本创新课程也广受学生欢迎。

同时,临淄区将齐文化融入校园风貌塑造,如齐国成语典故长廊、晏婴故事壁画等,形成“一校一品”校园文化特色,造就古齐文化浸润育人环境。2023年9月,临淄区编制的十二册《走进齐文化》丛书正式出版,该书内容全面介绍古齐文化珍存,设计贯穿从小学至高中全学段12年,临淄区学生人手一册,循环使用。

“秉承稷下学宫尊贤育才精神,临淄区在校园齐文化建设和课程开发方面不断探索,让齐文化从凝固历史中走出来,在校园活起来、新起来。”临淄区教体局副局长王鹏说。

成语传承齐文化

“参加齐国成语故事比赛时,我才发现那么多我熟悉的成语故事都出自我的家乡临淄,比如田忌赛马、老马识途、围魏救赵、滥竽充数、一鸣惊人等等。”临淄区“新时代好少年”张琦晖同学说。2020年,张琦晖拍摄的第一个齐国成语故事《一鸣惊人》登上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2年,她和小伙伴们一起参与“一语千年·用成语演活齐文化”活动,录制了两部微电影。

自2017年起,临淄区已连续举办多届中小学齐国成语大赛。近年来,临淄区将情景剧、微电影、网络展播等表现形式引入齐国成语故事大赛。“与齐地齐人有关的成语有近千条,2009年临淄成语被列入省级文化遗产名录,它里面蕴藏着丰富的历史知识和智慧,应该让学生熟知。”齐文化进校园活动受聘专家韩伟东介绍说。

近年来,临淄区不断拓展创新齐文化教育评价展示方式,打造齐国成语大赛、齐文化情景剧、“齐鸣”读书节、国学小名士等教育活动品牌,深入实施齐文化“135推广工程”,即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掌握100个齐文化成语典故、30段历史名著、50个齐国故事。

今年1月,临淄区淄江中学组织了“齐风齐韵”齐文化系列活动,包括“齐风传颂”齐国故事班级擂台赛、“翰墨齐韵”齐文化主题书法、“彩绘齐魂”美术作品创作、“齐声扬名”家乡传统工艺介绍等。

“我们将持续推进文教融合工作,深入开展齐文化进校园活动,让齐风古韵在校园薪火相传,培养学生良好的家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为青少年发展成长积淀厚重的精神底色。”临淄区教体局局长崔国华说。

编辑:吴佳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