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1日,江西省湖口县举行长江鄱阳湖水生生物保护中心开馆试运行仪式,央广网江西频道全程图文直播。

筑梦绿水青山,共建生态家园。12月31日,江西省湖口县举行长江鄱阳湖水生生物保护中心开馆试运行仪式。县委书记曾宝柱,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洋,县委副书记刘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史文,县政协主席梅媚,袁思义、卢伟俊、李水木、熊莎等县领导出席活动并共同启动开馆试运行仪式。

长江鄱阳湖水生生物保护中心开馆,是湖口县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是全县加速推进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

【仪式现场】

受县委书记曾宝柱委托,陈洋在仪式上致辞。陈洋表示:长江鄱阳湖水生生物保护中心要以开馆运行为新的起点,加快建成江豚迁地保护基地,加速打造全国一流的水生生物科普宣教中心、保护救助中心、研学实践中心、亲子娱乐中心、康养休闲中心等“五个中心”,着力让长江鄱阳湖水生生物保护中心成为九江、江西乃至全国的一张靓丽生态保护名片。县委、县政府将持续支持保护中心发展壮大,大力推动石钟山、鞋山、九江舰与保护中心文旅深度融合,助力全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背景资料】

长江鄱阳湖水生生物保护中心是湖口县立足“山江湖”地理坐标特征,结合生态资源禀赋和人文底蕴优势,高标准建设的生态文明示范区项目。项目规划用地3200亩,一期投资3亿余元,建成2.2万平方米的长江全流域淡水鱼类展示馆、濒危鱼种标本馆,以及占地300亩的江豚湿地公园,打造为集水生生物保护、科普宣教、专业人士社会实践、远程教学、学生研学、亲子游园、康养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基地,成为国内第一家综合性的淡水鱼科普馆。

馆内主要展示长江和鄱阳湖流域特有鱼类物种如中华鲟、胭脂鱼、娃娃鱼、鸭嘴鲨、河豚等120余种、近12000个(尾)生物及珍稀物种标本。

【馆内花絮】

讲解员:欢迎来到长江鄱阳湖水生生物保护基地。

我们基地坐落于长江与鄱阳湖唯一交汇处湖口县南北港,与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庐山隔湖相望、交相辉映,与驰名中外的石钟山和鄱湖绝岛鞋山近在咫尺、珠璧交辉。

电梯两侧展示的是长江特有的珍稀鱼类,它们都是我国家水生生物的杰出代表,中华鲟、弹涂鱼、长江江豚、扬子鳄、已功能性灭绝的小型淡水鲸白鱀豚、斑鳖、白鲟、娃娃鱼、中华胭脂鱼等。

目前最高水池里面饲养的是我们长江上游特有的鱼类——娃娃鱼,学名大鲵,因夜间活动啼叫似小孩哭声而得名;第二阶梯水池展示的是鲟鱼,鲟鱼的颜色以灰色为主;右侧展缸饲养的是我们的中华胭脂鱼、金丝鲤鱼、荷包鲤。

往前挪步,前方展示的动物模型是青藏高原上的珍稀物种—雪豹、胡秃鹫和藏羚羊。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生命河。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孕育了丰富的水生生物资源,是我国淡水渔业的摇篮,也是全球极其宝贵的淡水生物基因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踏上小桥前方映入眼帘的就是鄱阳湖展示区。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是江西的“母亲湖”。南纳五河之水、北通长江之道。鄱阳湖四季迷人,阳春三月,一望无垠。入夏时节,水光潋滟,波光粼粼。秋季来临,水天一色,渔舟唱晚。寒冬不寒,候鸟归来,一派欢腾。

往前移步,左侧是冷水观赏池,里面大多数淡水鱼类,其体色与周围环境大都一致,都是偏绿色、青色,腹部为白色。这是鳊鱼,又名武昌鱼,是我国长江中下游特有的鱼类。

前方大水缸饲养的是射水鱼,一种拥有杂技表演技能的鱼类,能从口中射出水滴,射猎水面上的昆虫为食。再前面就是我们充满母爱的非洲慈鲷,有强烈的护幼行为。这是中华鳖和乌龟,他们都是食肉为主,一般能活到60岁以上。

前面即将抵达的是水缸迷宫,通过四面镜向我们展示无限延伸的水缸,昭示着大自然的无穷之境。每个水缸里放着各具特色的小型淡水鱼类。

接下来进入的是湖口核心展示区。鄱阳湖口,风光无限。百里鄱湖与万里长江交汇点,江湖两色,清浊分明,蔚为壮观。石钟山耸立在江湖之岸,苏东坡千古名篇《石钟山记》,更使石钟山名扬天下。长江与鄱阳湖口水域,是传统的天然渔场。长江鄱阳湖流域禁捕后,生态环境逐渐改善,大家熟悉的“微笑天使”江豚又回来了。

我们即将进入玻璃栈道,在这里可以了解我们后场维生系统的运行模式,也可以看到占整个场馆一半水量的大水体区!

大水体隧道所展示的有巨骨舌鱼、红尾鲶、黑鲳鱼、白鲳鱼,右边大水体饲养的是我国的主要经济鱼种:翘嘴、鳙鱼(胖头鱼)、鲢鱼(白鲢)、青鱼、草鱼等。

正前方就是我们长江最大的鱼类:鲟鱼,以及白鲟的近亲匙吻鲟!“千斤腊子万斤象”,腊子说的就是中华鲟,常见个体四五百斤,是长江最大的鱼,故有“长江鱼王”之称,最长寿命可达40岁。右手边是四大家鱼展示水池,青草鲢鳙由于生长迅速,抗病力强的共同特点,适于作为大众食用鱼。而且四大家鱼的生长拐点年龄均比其性成熟年龄大2-3龄,性成熟后仍会继续生长,是我们长江中下游的主要经济鱼类。2021年全国淡水产品产量3303万吨,其中江西省水产品年产量269.4万吨,我县水产品年产量高达4.4万吨,真正的鱼米之乡。

接下来我们要进入的就是淡水雨林及两栖爬行区,展示的都是鳄鱼、旱獭、蜥蜴、蛇、弹涂鱼等两栖爬行动物,可以让大家有个惊奇刺激的互动体验。

我们即将到达长江入海口。这里展示的是海底鲜花——珊瑚,珊瑚礁生态系统也被称为水下“热带雨林”,具有保护海岸、维护生物多样性、维持渔业资源、吸引旅游观光等重要功能。缸内鱼类是吊类海水鱼,分别是纹吊、一字吊、黑三角吊。

海底隧道展示的是海水观赏鱼,主要有豹纹鲨、虱目鱼和金鲳鱼,这里便是网红打卡地。移步向前,小鱼缸里饲养着是我们的世界上最毒的鱼类石头鱼,以及刺魨,海鳗,狮子鱼等等。

前方是我们的水母展缸区,在这里可以体验到如梦似幻般的感觉。左转进入到亲水池!右转进入我们的一个智慧投影互动区,在这可以体验清波荡漾踏水而行的视觉体验。

最后是美人鱼表演场,大家可以进入左侧观众席休息观赏,我们还会推出舞台剧表演以增添观众科普兴趣。

本次直播到此结束!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