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口1月3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龙腾盛世,狮舞太平。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七,一场龙狮闹新春活动在江西湖口辕门村周仰斗自然村举行。

龙狮共舞闹新春(央广网发 沈海滨 摄)

当日下午2点许,该村文化活动广场锣鼓喧天、鞭炮声声,双龙翻腾、双狮共舞,村民脚步紧随龙狮移动,个个喜上眉梢,一股浓郁喜庆的民俗风味扑面而来。

国家级非遗物质文化遗产湖口草龙(央广网发 沈海滨 摄)

村民利用春节、元宵节农闲时间游龙舞狮走花灯,传承千百年来的良好民俗,意在庆丰收、祈福佑平安。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口草龙在村中游走(央广网发 刘可 摄)

据了解,该村与邻乡周通自然村,一个舞狮技法精湛,一个游龙技艺高超。多年来,两村以龙狮为媒,相互切磋交流,共传周氏清廉家风,厚植新时代文明新风。

村民联欢时青阳腔古曲新唱《锦绣湖口》(央广网发 刘可 摄)

室外龙狮共舞,室内村民联欢。国家级非遗青阳腔古曲新唱《奋进新时代》,表达了村民紧跟党中央推动中华民族全面复兴;青阳腔《锦绣湖口》唱出了湖口翻天覆地的变化,唱出了村民振兴乡村的昂扬斗志;文曲戏《鄱阳湖水波连波》,唱出了鄱阳湖的美好生态,表达出村民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信念;湖口绣艺是九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歌伴舞《十绣》,展现出绣娘心灵手巧,专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一个个非遗项目在创造性转换、创新性传承。村民联欢时,歌伴舞、民歌、曲艺、武术等文艺节目,展示出村民多才多艺,生活乐观自信。

编辑:邓玉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