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九江3月26日消息(记者胡斐 实习生王铸业)春意正浓,茶园飘香。连日来,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4万余亩茶叶已陆续开采,各地茶园热潮涌动,漫山遍野的茶树随着山势起伏,吐出丝丝新绿,茶农们正抢抓有利时节采摘今年的第一波春茶,供应市场。

茶农们在茶园来回穿梭忙着采摘春茶(央广网发 江建峰 摄)

位于都昌县左里镇观音山有机白茶种植基地,一棵棵茶树吐露出嫩绿的新芽,茶农们穿梭其间忙着采摘春茶。她们手法娴熟,确保采摘下来的每一片茶叶都符合高品质的要求。

茶园吐新绿(央广网发 江建峰 摄)

占美琴是当地有名的采茶能手,已有近10年的采茶经验。她告诉记者,采摘茶叶很有讲究,一般早上6点就开始采摘工作了。“采摘时手法要轻盈,要按照‘一芽一叶’的标准采摘,采摘的时候捏住嫩叶往上提,不能用指甲直接摘,也不能用手掐。”占美琴一边说着心得,一边忙着采茶。

茶农采摘春茶(央广网发 江建峰 摄)

春茶的采摘将持续半个多月的时间,预计将为市场提供大量的优质有机白茶。这不仅为消费者带来了品味纯正白茶的机会,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加工处理后的白茶(央广网发 江建峰 摄)

近年来,都昌县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立足生态底色,把茶叶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来抓。已发展茶叶4万多亩,全县茶叶产值达3.5亿元,其中1.6亿元用于支付村民工资性收入,带动了3万多村民参与茶叶的种植、管理、加工、销售,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小小茶叶已成为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小金叶”,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编辑:刘培俊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