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7日,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江西日报退休记者蔡卓凡、宜春分社记者邹海斌,全国最美奋斗者支月英携教学点孩子们站在蓝天白云下,定格下了一张最美微笑采访照片。

走在通向大山深处弯弯曲曲的路中,站在泥洋小学的旧址上,坐在白洋教学点的教室里,蔡卓凡和邹海斌作为采访者一次次地被感动着,同时感慨着、感受着……最后,他们写出《支撑起深山孩子的希望》长篇通讯,刊于《当代江西》杂志2021年12期。6500个字,写出了支月英从“支姐姐”变成“支妈妈”“支奶奶”的教学生涯,这篇报道,也是蔡卓凡退休后参与的最新倾力之作。

“这十年,到处是活跃跃的创造。”退休前,他是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第三届“江西省突出贡献人才”,“赣鄱英才555工程”第三批人选,江西省中青年文化名家;自2018年4月退休后,蔡卓凡仍笔耕不辍,不仅开设个人公众号讲述新闻写作要领,还不断参与各渠道新闻选题报道,讲述江西故事,反映时代声音。

“用心做记者”是他对自己的要求。蔡卓凡经常讲的一句话是“我们不仅要把新闻工作当作一门职业,更要当作一门事业”。把新闻工作当作一门事业,就是要用心做记者。怎样“用心做记者”?蔡卓凡在新闻工作中,始终坚持到现场去,到事件发生地去。他说,不到一线,就得不到第一手资料、第一回感动、第一次印象,就写不出好作品。

做一个好记者,还要始终把目光聚焦在最基层、最普通的人身上。他表示,把普通而又不普通、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高尚的情操、感人的事迹表现出来,是一个有事业心的记者应尽的职责。

做一个合格的记者,还要“勇于走创新路”。消息写作上,他注重标题、导语的创新,注重场面、细节、人物的描写和叙述,注重人物的对话,注重现场感。他不断探讨、创新新闻报道写作手法,通讯、言论都有自己的风格,稿件好读、易读、生动。

“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激情燃烧的时代;我们这块土地,每天都发生着一日千里的变化、涌现着可歌可泣的人物;新闻记者应紧跟时代脚步,不知疲倦奔波在新闻路上,方不负时代使命。”蔡卓凡表示。

编辑:邓玉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