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建筑业协会发布《关于颁发2022~2023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的决定》,连淮扬镇铁路五峰山长江大桥、徐州市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无锡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仪征市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名列其中。“鲁班奖”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被誉为中国建筑界的“奥斯卡”,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中国建筑业协会实施评选,每两年评比表彰一次。评选对象为已建成投入使用、工程质量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建筑工程。

【五峰山长江大桥】五峰山长江大桥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世界上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于2020年12月11日建成通车。大桥全长6409米,北起镇江市丹徒区高桥镇,南至镇江市新区五峰山脚下,其中主桥主跨1092米,采用单跨悬吊钢桁梁悬索结构。大桥下层为4线铁路,上层为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在这座世界级大跨度重载高速铁路两用悬索桥建设中,参建者们采用了一系列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获得20余项专利,并在沉井施工和桥塔建设等方面创造了多项国内纪录和世界纪录。

【徐州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徐州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2021年6月28日进入试运营,全线路长约18.13km,设站16座。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的开通运营,搭建了贯穿徐州市城市东西轴、南北轴及东南方向的“大”字形骨架结构,给群众带来了出行便利,增强城市发展新动力,为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撑。

【无锡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无锡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全程约28.5公里,2020年10月28日正式开通运行,由西北到东南斜穿无锡市区,无锡城市轨道交通随之升级为由三条地铁线路构成的“米”字网络框架。网络化运营格局的基本成形,进一步促进了客流增长,有效缓解了城区地面交通压力,对完善无锡市交通枢纽体系、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城市经济承载力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仪征客运枢纽】仪征客运枢纽地处仪征市滨江新城中心区,2021年3月12日正式启用,总建筑面积为6.82万平方米,按功能划分为候车和售票大厅、安全检修区、发车平台和司乘公寓四个区域。该枢纽是仪征市对外出行的主枢纽、城市客运总站,是集城际轨道、公路客运、城乡公交、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客运枢纽,实现多种交通方式“零换乘”,对改善旅客候车环境、提高客运保障能力、方便群众出行具有重要意义。(监制:姚东明 记者:吴睿 编辑:吴睿)

编辑:庄滨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