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腊月初八,江苏南京举办特色非遗传统民俗活动,邀请村民们一起品尝暖心腊八粥,体验非遗魅力。在江苏南京市江宁区凤凰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十多位村民迅速集合,换上统一的演出服饰和道具,起灯列队。10点左右,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声中,村民们“骑”着色彩艳丽的马灯,沿着整洁的乡村道路阔步前行。

据了解,章山王马灯是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江宁区秣陵街道凤凰村章山王、十房两个自然村已流传300多年。过去,每逢农闲或年节、庙会,村民们都会自发组织起来,走街串巷跑马灯,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幸福祥和。南京章山王马灯传承人王清表示,凤凰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对传统民俗活动也非常重视,在这几年当中,村民的文化生活也得到极大丰富,文化自信心也越来越强。

在当天的马灯队伍中,7岁的陈思诺格外引人注意。3年前,他便跟着爷爷一些练习跑马灯。如今,装扮一新的他已经可以独立“起灯”,娴熟的走位,认真的表情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叫好声。章山王马灯表演者陈思诺告诉记者,小时候她跟爷爷一起跑马灯,现在长大了可以自己一个人跑了,“我很喜欢这个活动,它是我们的非遗文化,我要把它传承下去。”

锣鼓喧天的热闹氛围里,香气四溢的腊八粥也刚好出锅,凤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为现场观灯的村民送上一份份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并分组上门为村里的老人、特殊群体送去腊八粥,也送去大家庭的温暖。(总台记者 杨滢)

编辑:庄滨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