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通9月12日消息(记者杨梦奎 通讯员常永祥 丁朦)中秋小长假的第二天,在江苏南通海安,出现了惊险又感人的一幕。4名游客滩涂挖蟹,突遇涨潮被困海中,更令人揪心的是潮水不断升高……接警后,海安公安启动水上救援。

救援民警奋力划动救生艇(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9月11日12时许,海安公安110接报警称:4名游客在海安老坝港海域滩涂挖蟹,突遇海水涨潮被困海中,无法上岸,情况危急。滨海新区派出所、交警滨海新区中队接110救援指令后,立即按《海安公安水上救援预案》携救援装备器材火速出警。

险情发生时,4名被困者都在距离岸边600多米远的“礁石孤岛上”,因为风大加上涨潮,从“滩涂高地”返回岸边的路已经被海水阻断。民警介绍说,4人都是在涨潮前下到滩涂挖小螃蟹和泥螺的,他们认为海水退潮后的滩涂一望无际很好玩,再加上当时风和日丽、天气不错,就放心地向滩涂深处走去,没想到大海“说变脸就变脸”,涨潮的“速度阵势”是相当快,一瞬间就“包抄”阻断了返回的路,慌乱中只好向警方求救。

被困人员被成功解救上岸(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由滨海新区派出所、交警滨海新区中队、消防救援人员组成的救援小组到达现场时发现,滩涂水草植被茂密,海中水路狭窄,无法驾驶动力舟艇搜救。现场救援小组组长、滨海新区派出所民警许海峰根据现场情况立即做出决定,商请当地一名熟悉滩涂潮水情况的村民为向导引导救援,安排救援人员携带救生衣、救援绳索等救援装备兵分两路,一路奋力划动皮划小艇搜索前进,一路涉水徒步搜救跟进,约40分钟后,成功发现已经在“孤岛上”焦急待援的4名被困者。

救援人员先用抛投的方式,将救生圈和安全绳投射到被困者站立的“礁石孤岛上”,民警涉水牵拽绳索,在海水中连接起一道“救生桥”,最终将被困人员成功救出。“没事、没事”返岸途中,民警安慰被救人员“不要想得太多,平安就好”,上岸后的被救人员情绪稳定、身体状况良好,连声感谢海安公安民警、消防救援人员的辛苦付出。

编辑:王姝姝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