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2月1日消息(记者栾永胜)近日,江苏苏州的两家上市公司*ST新海、*ST科林相继发布公告称面临“退市风险”。消息一经发布,股价遭遇连续跌停。自上市公司退市新规实施以来,A股上市公司退市数量大幅上升。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更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推动力,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任重道远。

*ST新海连续跌停(央广网记者 栾永胜 摄)

苏州两家上市公司发布“退市提示”

1月31日,*ST新海(新海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第二次风险提示公告》。公告指出,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亦斌先生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于1月16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司可能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四条第(三)项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据了解,公司2014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及2019年半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经测算,公司2016年至2018年实际归母净利润均为负值,2019年虚增利润总额6495万元。公司201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为负值,2019年度财务报表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月30日,*ST科林(科林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吴江区)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存在终止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公司2018年、2019年度经审计后的净利润为负值,2020年度扣非后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在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继续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江苏省证监局2022年12月29日对*ST科林出具了《关于对科林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按照《决定书》认定的事实情况和财务依据,将导致扣除后的2021年度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进而导致公司股票触及“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首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情形,公司股票存在终止上市的风险。

2022年A股退市公司数量创新高

自2020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退市新规实施以来,A股退市公司数量不断攀升,2021年强制退市公司17家,2022年强制退市公司达42家,创下历年来的新高。

在2022年退市的42家公司中,40家公司触及财务类强制退市指标,1家公司触及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指标,1家公司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指标。

具体到江苏,记者梳理发现,自退市新规实施以来,江苏共有三家上市终止上市,三家均来自苏州,分别是苏州张家港的长城影视(002071,2021年5月7日退市)、苏州张家港的康得新(002450,2021年5月31日退市)以及苏州太仓的德威新材(300325,2022年6月28日退市)。

资深市场人士潘益兵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A股退市公司很可能会再创新高,尤其是开年*ST凯乐开头后,可能会密集退一批,尤其是财务类终止上市居多,少部分面值退市和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潘益兵分析说,*ST新海、*ST科林大概率年报披露后会被深交所终止上市。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任重道远

谈到上市公司面临的一些问题,在2022年金融街论坛上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李明表示,“有的公司经营效益还要改善,长期亏损或处于盈亏边缘;有的公司市场认可度有待提高,虽然利润总体稳步上升,但估值长期徘徊不前;有的公司规范治理内生动力还不足,治理水平离各方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有的公司发展活力还需增强,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内在要求尚有差距,许多‘卡脖子’领域还没有突破性进展。”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需要监管部门、上市公司、中介机构、投资者、各地政府等共同努力。

2022年11月,证监会发布《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在优化制度规则体系、聚焦公司治理深层次问题、完善信息披露制度、优化上市公司整体结构、推动上市公司稳健发展、健全打击重大违法长效机制、加快上市公司监管转型、形成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等八个方面提出相应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新一轮政策措施深入实施,上市公司结构更加优化,市场生态显著改善,监管体系成熟定型,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将迈上新的台阶。

编辑:王姝姝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