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扬子江畔各大港口码头大船频靠,车来船往,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近日,江苏省靖江市交通运输局传来捷报,2022年靖江港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2.4亿吨,同比增长2.57%,创历史新高。

三峰港务正在卸载铁矿石(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统计,2022年靖江港继续保持稳中有升发展态势,港口货物吞吐量2.4亿吨,占泰州港总吞吐量的65.7%,继续稳居泰州第一位。其中沿江港口货物吞吐量23741.8万吨,同比增长2.35%;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300.9万吨,同比增长24.2%。

从货种看,矿建材料、煤炭及制品、金属矿石是靖江沿江港口的主要货种,分别占沿江港口货物吞吐量的33.5%、26.9%、24.4%,其中矿建材料吞吐量7954.7万吨,同比增长8.19%、煤炭及制品吞吐量6378.1万吨,同比下降2.5%、金属矿石吞吐量5787.7万吨,同比增长13.5%。

正在装卸货物的靖江港口码头(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靖江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这主要得益于疫情期间水路货运量的大幅增长、长江水上非法过驳全面取缔以及专业化砂石码头的承接优势的有力加持。

据了解,2022年,港口行业受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疫情的影响,行业景气指数波动较大。下半年,长江流域又经受了罕见的历史级枯水期。靖江港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积极加大煤炭中转保供电,通过优服务、抓效率、强疏运等有力举措,加快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更好地服务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建设。

2022年4月,面对各地突发疫情,国内成品油市场面临巨大挑战。作为中石化化销合资公司,江苏德桥迅速调整储罐布局,紧急协调码头靠泊以及储罐进货计划,克服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因素以及码头作业船舶计划紧张的问题,安全顺利高效地完成了中石化以及恒力石化公司10艘次、共计11万吨汽油入库的紧急卸货任务,有效缓解了市场因素带给石油炼化企业的压力。国信秦港公司积极落实电煤储备工作,通过合理调度、调整船舶计划、整合场地资源等措施,最大化释放码头接卸、堆场储存能力,为集团“迎峰度夏”电煤保供、严格落实省发改委电煤库存天数要求打下坚实基础。

繁忙的靖江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受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疫情的影响,2022年,靖江港外贸货物吞吐量1133.3万吨,同比下降20.6%,其中进口完成1012.4万吨,同比下降20%,出口完成120.9万吨,同比下降24.8%。

下一步,靖江港将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继续推进港口资源整合,提升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最大限度发挥岸线资源效益,积极招引优质港口项目,延伸港口物流产业链,做强做大港口经济,为靖江聚力构筑长三角智造市、一体化示范区、高质量幸福城贡献港口力量。(张园 路娜)

编辑:王姝姝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