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视基层官兵的“金点子”

——让“三大民主”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①

■张树榜

基层重民主,难题不用愁。这是很多带兵人的体会。

如何破解严寒条件下保障难题?空军某场站坚持发扬“三大民主”,让官兵贡献“金点子”。中士苏德鸣大胆创新,运用自主研制的充氮车升温装置,快速完成氮气补充,实现了严寒条件下氮气随用随补。这是该场站巩固发展“三大民主”建设,破解装备保障难题的一个缩影。

我军在建军初期就建立了民主制度。1948年1月,毛泽东同志将军队内部的民主生活概括为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我军“三大民主”制度,贯彻了官兵一致的原则,体现了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军队建设的具体体现。

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把“坚持官兵一致、发扬民主”列为我军政治工作11个优良传统之一。“三大民主”是人民军队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是我军区别于世界上其他任何军队的根本特征之一。今天,我们要让“三大民主”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很重要的就是坚持守正创新,发动大家“想办法、出主意”,珍视基层官兵的“金点子”。

基层官兵是部队建设的主体,也是创新创造的重要力量。我军的重大教育、政治建设,需要他们积极参与;作战思想、作战理念,需要他们落实践行;武器装备、科研成果,需要他们操作使用。政治工作是否有效,训练方法是否科学,武器装备是否先进,后勤保障是否到位,哪些地方需要创新,哪些部分需要加强,他们最有发言权。他们的“金点子”往往是推进部队党的建设、练兵备战、军事治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宝。重视并采纳他们的合理化建议,就是尊重智慧和创新,推动部队建设发展进步。忽视他们的发明创造,就可能多走弯路,影响部队建设质效。

现实生活中,很多部队大力传承我军“三大民主”光荣传统,引导官兵增强主人翁意识,充分汲取官兵的意见建议,不断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然而,也有少数单位和领导干部不珍惜基层官兵的“金点子”,不重视实践创新。有的认为,官兵的意见建议“含金量”不大,不值得推广,未能充分认清官兵的聪明才智;有的认为,顶层设计都搞好了,没必要倾听基层的声音,未能把自下而上的创新与顶层设计统一起来;还有的认为,官兵提提建议可以,进入决策还远远不够,未能把实践创新摆在应有的高度。只有消除这些错误认识,才能为发展“三大民主”扫清障碍,真正把“沉默的声音”打捞起来,让绝好的点子走上领导案头、走进党委决策。

珍视基层官兵的“金点子”,重在充分尊重官兵的民主权利,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毛泽东同志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原因时多次强调,领导正确只是夺取胜利的因素之一,而“最主要的因素是群众想办法”。新的时代条件下,基层官兵个性鲜明、思想活跃,民主意识、权利意识、参与意识都比较强。只有广泛开展“三大民主”,保障官兵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监督权,才能挖掘官兵潜力,发挥官兵潜能,使建设基层的智慧充分涌流、强军兴军的活力竞相迸发。

珍惜基层官兵的“金点子”,不能停留在欣赏层面,而要强化在落实层面,使“金点子”成为部队建设攻坚克难的“金钥匙”。当年,无论是“诉苦运动”,还是“王克勤运动”,都是开展“三大民主”的结果,都得到上级的应用和推广,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新征程上,对于官兵意见建议,领导干部应善于正确集中,把符合事物发展规律、有利于提升战斗力的“金点子”提炼出来,化为创新成果,进入科学决策,发挥最大效益。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