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美国空军采购项目副主管戴尔·怀特中将近日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接受质询时透露,空军研究实验室正在将高超音速武器的研究方向从当前的高超音速导弹转向可重复使用的高超音速侦察机。

此前,美国空军的高超音速导弹研发项目一波三折,多次试射失败,此次转向侦察机是否能“一帆风顺”?

三项优势

资料图:“赫尔墨斯”公司的高超音速客机概念图(来源:环球网)

据报道,美国空军在2021年与一家名为“赫尔墨斯”的公司签署了价值6000万美元的合同,研制能够以五倍音速飞行的喷气式飞机。该公司于2022年发布了发动机试车视频。美国空军另一款受关注的高超音速侦察机,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SR-72“黑鸟之子”,这型飞机更符合美国空军对于“可重复使用的高超音速平台”的要求。

对于高超音速侦察机应该具备的性能特点,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进行了解析。

邵永灵:第一,低成本,可以重复使用。

第二,多功能。SR-72采用无人驾驶模式,主要执行情报、监视和侦察任务,可以搭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高超音速武器,执行攻击任务。

第三,高效率。高超音速侦察机可以在短时间内对全球重要目标实施战略侦察,且不易被拦截。如果高超音速飞机发射高超音速导弹,那么导弹的飞行速度甚至可以超过10马赫,作战效率会更高。

两大阻力

资料图:美军SR-71“黑鸟”侦察机(来源:中国国防报)

长期以来,作为绝密项目的SR-72被美国空军寄予厚望,称其会是“有史以来飞行速度最快的飞机”,不过有报道显示,其研制难点主要在推进系统方面。

在邵永灵看来,发动机的技术困境和相关配套设备的缺失,使SR-72的研发之路难以“一帆风顺”。

邵永灵:飞机要飞到高超音速,需要一种新型发动机,即基于涡轮的联合循环高超音速推进系统。

除了发动机,美国空军相关的配套测试设备也比较缺乏。

无奈之下另谋出路

资料图:美国“暗鹰”高超音速导弹发射车(来源:环球网)

有报道称,美国空军和陆军本想在2022年和2023年实现部署高超音速武器的目标,但因在测试环节多次遭遇失败,美国空军转而研制不同的武器。

对此,邵永灵表示,美国空军的决定实属无奈,其中也有另辟蹊径、谋求领先的企图。

邵永灵:其他国家已经有高超音速武器服役,美国却迟迟搞不出来,无奈之下,只好转向高超音速飞机的研发。

美国一直认为自己在军事技术领域领先于他国,且有一定的技术储备,比如诞生于上世纪、速度可达3马赫的SR-71“黑鸟”侦察机。所以,美国空军另辟蹊径,继续谋求领先。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波)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