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正在建造的“星座”级护卫舰,将让美国海军结束30多年来没有全新建造护卫舰的“历史空白”。

但是,随着红海紧张局势的持续,有分析人士指出,面对巨大的作战消耗,“星座”级护卫舰可能面临尚未服役就陷入能力不足的困境。那么,美国为何还要大量建造护卫舰呢?

 

“缩水版”驱逐舰

资料图:美国海军“星座”级护卫舰效果图(来源:环球网)

据报道,目前正在建造的“星座”级护卫舰是美国海军的多用途导弹护卫舰,设计基于法国和意大利海军使用的欧洲多用途护卫舰。这型舰舰长约150米,宽约19米,满载排水量7000吨左右,最高航速超26节。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介绍,“星座”级护卫舰性能并无特别之处,可以看作“缩水版”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

邵永灵:“星座”级护卫舰拥有打击水面舰艇、探测潜艇、电子战、应对小艇“蜂群攻击”等能力,可以独立行动,也可以与航母打击群配合行动。

这型护卫舰装备了32单元MK-41垂直发射系统,使用“基线10”版本的“宙斯盾”系统,可以搭载联合打击导弹(JSM)、“标准”系列防空导弹、“战斧”巡航导弹等,作战定位接近于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但实际性能缩水。

无奈选择

资料图: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来源:中国国防报)

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红海局势持续紧张,美国海军开始“吃不消”了。更让美国军方忧虑的是,巨大的作战消耗似乎在暗示美海军舰艇配备的垂直发射系统数量可能远不足以应对未来的大规模冲突。

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人担心,只配备32个垂直发射单元的“星座”级护卫舰还未服役可能就陷入能力不足的困境。

对此,邵永灵进行了阐释。

邵永灵:美国曾经自认为在海上已无对手,所以作战重点由海向陆转变。但是,随着新的海军强国崛起,美国发现其海上霸主地位受到了挑战,要调整计划应对“大国竞争”,所以又开始建造护卫舰。

通过近段时间对红海相关情况的观察,“星座”级护卫舰不要说应对“大国竞争”,应对也门胡塞武装可能难度都比较大——连拥有96单元垂直发射装置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应对起来都有点力不从心,更何况“星座”级护卫舰。

“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单舰造价在20亿美元左右,与之相比,“星座”级护卫舰造价便宜,建造周期更短。我认为,选择建造护卫舰应对“大国竞争”是美国的无奈之举。

造船业衰退

资料图:美国海军“佛罗里达”号核潜艇(来源:参考消息)

邵永灵进一步表示,美海军的无奈选择同时暴露了美国造船业产能不足,无力支撑美国称霸野心的事实。

邵永灵:美国最近几十年去工业化,导致产业空心化,整个造船工业利润下降,设备老化,专业工人大量流失,以至于现在美国会把一些舰艇维修订单外包给印度。所以,长期的发展趋势对美国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波)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