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学雷锋先进单位”、火箭军某旅发射一营——

发射架下争当雷锋传人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兵峰 通讯员 焦梦梦

应急转进、展开设备、综合调试……初春时节,在“全军学雷锋先进单位”、火箭军某旅发射一营组织的一场演训中,官兵立足实战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战斗力。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我们要倍加珍惜,坚持用好这一宝贵财富。”该营领导介绍,他们常态化开展“向雷锋学习,当雷锋传人”活动,引导激励官兵“接过雷锋的枪”,紧贴使命任务砺剑铸盾,让雷锋精神在传承中绽放新时代光芒。

近年来,该营官兵从雷锋精神中汲取营养,坚定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信念,无论是转隶换防还是编制调整,全体官兵坚决服从指挥、一切听令而行。一级上士张小文转岗后,每天抱着教材啃、围着装备学,第一批拿到“上岗证”。他说:“我们要立足战位弘扬雷锋精神,把个人梦想融入强军实践。”

岗位学雷锋,强军当先锋。奋进新时代,该营官兵弘扬雷锋精神,在专业学习上孜孜以求,积极推进训练转型,探索总结的岗位练兵比武、专业理论串讲训练法等被上级推广。

转型之初,面对装备技术含量高、专业骨干缺等现实挑战,全营官兵发扬钉钉子精神,向着新目标发起冲锋。

二级军士长王道军在厂家跟训期间,白天学操作练技术,晚上加班学装备理论,整理出的20余本学习资料,成为全营官兵学习操作新装备的辅导教材。一级上士陈权政对照训练大纲和教材,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率先成为“专业通”,带动连队官兵快速掌握新技能……该营官兵学习雷锋的“螺丝钉”精神,凭借刻苦攻坚,提前完成各项任务,通过上级能力考核,成为转型路上的排头兵。

雷锋精神根植火热军营,导弹精兵书写时代新篇。如今,该营官兵聚焦使命学习雷锋精神,在真打实备中推进实战化训练,探索取得10余项成果,多次圆满完成导弹发射、演习演练等任务。

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汽车运输某团一营一连——

雪域天路奏响雷锋之歌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亮 通讯员 雷大伟 董一博

藏西高原,寒风凛冽。数十辆运输车迎风雪、冒严寒,满载着物资前往一线哨所……这是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汽车运输某团一营一连执行任务的一个镜头。

“作为一支车轮上的部队,我们常年在外执行运输任务。”指导员姜云龙介绍,他们结合运输任务实践,广泛开展“我在战位学雷锋”系列活动,通过读书励志、雷锋讲堂、岗位练兵等多种形式,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翻开该连战士刘巧的笔记本,只见第一页上摘抄着雷锋语录:“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刘巧说,他每天利用课余时间向班长学技术,很快通过驾驶员考核,成为连里最早拿到单放驾驶员资格的上等兵。

近几年,一连车辆多了,保障任务更加繁重。“强军路上,我们要争当服务主战、保障打赢的‘螺丝钉’。”这是全连官兵共同的誓言。

面对使命任务新变化和备战打仗新要求,他们接续弘扬雷锋精神,把高原环境当作摔打部队的实践课堂,采取以老带新、强弱搭配的方法,聚力培养战斗型汽车兵、全能型驾驶员,引导官兵实现能力升级,争当转型路上的排头兵。

如今,连队结合上千次高原运输实践,克服高寒缺氧的现实困难,总结了闭灯驾驶五要、车辆隐蔽六法、小路多群直达等管用实用的运输经验,探索出汽车分队跨建制、跨专业、跨区域抽组模式,运输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去年,该连因完成任务出色、全面建设过硬,被表彰为全军“四铁”先进单位标兵。

雪山脚下设课堂,高原天路作讲台。行车间隙,一连战士围坐在姜云龙四周,听他讲述雷锋的故事。“雷锋是我们汽车兵的优秀代表。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我们要做强军征程上的‘螺丝钉’,将青春‘小我’融入强军‘大我’!”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伴着激昂的旋律,该连官兵驾长车丈量使命征程,在雪域天路奏响雷锋之歌。

▲本文刊于2月27日解放军报02版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