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档案:卫侃,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一级飞行员。入伍以来,多次执行重大演训任务,并培养出一批空战骨干,在强军征程上飞出了闪亮航迹,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傍晚时分,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一架架战鹰冲出云层,披着晚霞陆续归航。忙碌的塔台指挥大厅里,卫侃拎着飞行包走下指挥席,一边走,一边同战友探讨:任务规划如何更贴近实战、临机判断怎样才能更加精确……他告诉记者,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飞行员必须拥有一往无前的勇气,才能成为本领域的佼佼者。

卫侃:我们是战斗部队,飞机在我们手上是一种武器,飞行的时候就是为了去击败对手,保证我们的安全。那天有人问我的归属感在哪?这个归属肯定是让你留下很多青春、付出了很多心血的地方。飞行是爱好飞行者的事业,“事业”本身就带着一定的风险隐患在里面,你没有那种勇气,你是很难去驾驭它的。

卫侃(左)(邢志涛 摄)

潜心研究飞行,苦练打仗本领

壮志凌云,舍我其谁。经过18年时间刻苦扎实的训练,现在的卫侃已经是响当当的空军一级飞行员,但是他儿时的理想并不是当飞行员,一直到读高中的时候,一张招飞宣传海报才点燃了他对蓝天的向往,并引领着他一步步迈进了空军航空大学的校门。

卫侃:我记得宣传画上面有飞机,还有拿着头盔的飞行员,看上去很帅气、很阳光,那个时候处于一种懵懂期,并没有想到真正成为一个飞行员,只是一种向往。体检的时候也都是很迷茫的,之后我妈给我打电话说你通知书已经到了,我一听,跳起来了,心情特别愉悦。

地面苦练,空中精飞。在飞行学院圆满完成初教机课目训练后,卫侃遭遇了他飞行生涯中的第一个重大挑战:在初教机训练阶段表现出类拔萃的他,飞高教机却总是不得要领,甚至一度在停飞的边缘。

卫侃:高教从螺旋桨换成喷气式飞机,整个从它的操作品质和性能特点都有一些变化。到了最后的编队、特技,这种有难度的课目就有些困难,那个时候濒临停飞的边缘。一个老教员天天带着我飞模拟器、地面演练、准备,掌握后其实就是一层窗户纸,当你捅破了那个窗户纸之后,你就会发现窗户纸外面是一片光明。

卫侃(邢志涛 摄)

掌握了高教机飞行的要领后,卫侃的飞行技能提升很快,他自己也变得越来越自信、从容。又过了一段时间,卫侃所在的部队开始换装新战机,并施行了新的训练大纲,摆在卫侃和战友们面前的是新战机和新大纲的双重考验。

卫侃:新机又换成新大纲,最关键的就是它的飞行理念变化的冲击,包括对空间的态势感知,状态变化比较大。那个时候,每天不到12点不会睡觉,每天晚上就是学。原理之前讲得很清楚,但关键性的数据是需要你背记的,对于这些数据上的东西是一就是一,是二就是二,它没有可供你回旋的余地。

寒来暑往,卫侃在逐梦蓝天的征程上攻坚克难、勇毅前行。采访中,回忆起那些虽然辛苦却又充实的时光,卫侃感慨地说,在所有的训练课目中,空中加油是最难攻破的一道难关,也是一名飞行员成长为一名真正的战斗员的必修课。

卫侃:我觉得对于飞行员来说,空中加油突破心理这一关是很关键的。心理的作用会左右你操作的准确性,看一个飞机这么大,很近的,并且有的时候那种速度差判断,自己的想法一加进去之后,整个的关系位置会变,你对判断这个速度差就不够准确。其实空中加油没有趣味的事,每次都是惊心动魄的事。在这个过程中还是一步一步自我突破。

既做强先锋,又当引路人

由于飞行技术过硬,几年前,卫侃被调到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工作,并被委以重任。近年来,作为飞行大队换装工作的“领头雁”,卫侃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并结合飞行大队人员的特点和部队需求,精心为飞行员制订各阶段的成长目标。在他的带领下,一批又一批飞行员顺利完成换装任务,其中,有两名飞行员取得战区空军“金头盔”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

卫侃:很多时候带教就跟我们学开车一样,我们通过带飞,然后下来研究。研究的主要方向就是找准他出这个问题的原因是什么,找到解决的办法,再次地带飞,进行实践。只要他想学,他就可以成才。

卫侃一直相信一句话:严师才能出高徒。所以生活中性格温和的他,在训练中却特别严格,被战友们称为“铁面教员”。为了让飞行员们找准症结、战胜自我、快速成长,卫侃总是孜孜不倦地进行示范、引导和点拨,帮助他们扬长避短,熟练掌握胜战本领。

卫侃:有的人他比较灵光,包括他整个思维结构清晰,必定会比别人上手更快。有的人他心很细,但他接受能力弱,在这个过程中有可能路走的长一点,但他每一步都很扎实。现在对于我们来说,都愿意选择每一步走得很扎实的人。我现在只需要你每一步扎实之后,把自己的基础打牢。

学习力就是战斗力。为了快速提升飞行员的技术水平,这两年,卫侃还带头成立课题研究小组,与飞行员一同赴院校、工厂开展深度交流学习,鼓励大家带着课题学飞行,积极探索装备的极限性能,并研究形成多套战术战法。

卫侃:飞上了之后会发现,之前的付出是值得的,在空战或者其他方面都是有帮助的。身体上累点苦点,睡一觉都能缓过来。整体其实还是一个学习能力的体现,包括学习力是主导未来成长进步的关键,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取得好成绩。

守护空中国门,守卫万家灯火

谈起近年来,和战友们一起苦练精飞所取得的成绩,卫侃动情地说,作为一名飞行员和飞行教员,能够心无旁骛、全力以赴逐梦蓝天,离不开家人的理解、支持和默默付出。

卫侃:作为军人,家庭的责任我们承担得很少的,大半年见不着家人都有可能,家属是又当爹又当妈,不光是我,大部分都是一样的。

云端之上是战场,云端之下是家国。卫侃把每一次升空,都当成一场战斗。近几年,卫侃和战友们以果敢的勇气、过硬的本领鏖战苍穹,守卫着祖国的万里海天。在采访即将结束时,他对记者说,他和战友们时刻准备着,为了胜利不懈奋飞。

卫侃:对于我来说,我今年想把前面没有弄完的事情给补上,给自己再充充电,续航时间能够再长一点。对于整个大队来说,希望每个人飞行都安安全全,每一次起落都平平安安。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鲁佳琳 丁文骏 许一帆 明义清 播音:佳慧 宋波)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