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战友们

一年一度的健康体检

马上就要开始了

为确保体检结果的准确性

解放军总医院专家

总结了体检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希望能帮助大家

科学、高效完成体检

体检前

1、避免高强度运动

体检前3天,应避免进行高强度运动。高强度运动可能导致血液和尿液中某些指标(如转氨酶、尿酸、肌酸激酶和尿蛋白等)异常,进而影响医生对体检结果的判断。

2、清淡饮食、适度饮水

体检前1天,应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避免食用动物血制品等含铁丰富的食物,以免影响便潜血的检测结果;避免食用油腻、辛辣、高脂肪、高糖和高蛋白的食物,以免影响胆固醇、血糖和尿素氮项目的检测结果;晚上8点后禁食,以免影响肝功能、血脂和尿素氮项目的检测结果;避免过度饮水,以免影响尿液指标的检测结果。

3、避免服用药物

体检前3天,应避免服用非必须的药物(既往有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疾病且长期服药者,可不停药)。呼气试验(碳-13、碳-14)要求1个月内未服用抗生素类、铋剂(如枸橼酸铋钾)和质子泵抑制剂(如奥美拉唑)等药物。若有上述服药史,应在体检前告知医生,由医生判断是否需要延后检查。

4、避免饮酒和饮用功能性饮料

体检前3天,应避免饮酒。酒精会影响肝脏、心脏等多个器官的功能,可能导致血液中某些指标异常。此外,饮酒还可能影响血压、心率等的检查结果。饮用某些功能性饮料,可能会造成尿检结果不准确。

5、避免熬夜

体检前1天应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以免影响血压、视力等的检查结果。

体检中

1、体检当天早晨应空腹。不宜进行训练,以确保体检结果的准确性。

2、女性体检时应避开月经期。处于妊娠期或正在备孕的人员,应预先告知医护人员,避免做放射性检查项目(如胸片、CT、碳-14等)。

3、留取尿标本时,应弃去前段尿,留取中段清洁尿10毫升于洁净尿杯中。

4、保持心情放松,避免过度紧张和焦虑,不要快速跑动,以免影响血常规、心率、血压等的检查结果。

5、尽量穿着宽松、易穿脱的衣服。进行胸片、CT等影像检查时,不要携带手机、钥匙等金属物。近视患者应尽量佩戴框架眼镜,不宜戴隐形眼镜,以免影响眼部(视力和眼底)检查。

6、超声检查子宫及附件、膀胱、前列腺等脏器时,需要憋尿。建议检查前2小时内饮水1000毫升左右,检查前2—4小时内尽量不要小便。膀胱充盈时,超声影像检查会更清晰。

体检后

1、静脉采血后,在针孔稍上方按压3分钟左右。如果出现皮下淤血,可在24小时内冷敷,24小时后热敷,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淤血消散。

2、体检后应及时补充水分,避免脱水。做完需要空腹检查的体检项目后,可适当进食,以补充能量。

3、拿到体检报告后,应及时查看。如有异常指标,建议及时咨询医生并复检,必要时可在专科诊室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